首页>政声·政情>看点 看点

西藏:强化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整治

2018年01月12日 14:19 | 作者:王菲 | 来源:西藏日报
分享到: 

自2017年5月1日我区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整治工作启动以来,我区各市地、各成员单位按照《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西藏自治区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创新方式,统筹协调,突出重点,加强市场监管,全力整治我区工程建设领域市场乱象。尤其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我区各市地、各部门紧紧围绕关系民生的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建材质量、建筑领域安全生产、抗震救灾等重点方面,从规范用工行为、建材产品的生产和销售、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地震救援及受灾查勘等重点环节,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和排查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timg (3)

排查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

为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维稳工作会议精神,我区各市地、各成员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积极主动排查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确保工程建设领域整体局势稳定。

山南市对全市范围内在建及未结算的项目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支付情况专项排查工作,现已解决3个项目的拖欠工程款问题,共计拨付工程款3117.98万元,解决11个项目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共兑现农民工工资4671.72万元。

为规范劳动用工行为,昌都市抽查建筑施工企业25家,督促补签及续签劳动合同70余份,督促设立劳动维权公告牌,受理并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3起。

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工程建设环境,排查矛盾隐患,有效防范调处各类矛盾纠纷,截至2017年11月底,在自治区公安厅的精心指导和协调下,我区各级公安机关治安部门共出动警力2582余人次,出动车辆36台次,检查工程单位182家次,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整治10余次,搜集重点工程信息50余条,现场直接参与处置涉及土地征地、工程款发放、拆迁赔款等矛盾纠纷34起,登记录入工程项目工地外来流动人口1411人,为工程项目单位人员办理居住证32张,排查出3起较大的工程领域矛盾纠纷,涉及金额475.2万元,目前已成功调处化解,其中为农民工追回工资金额共75.2万元。

确保建筑领域安全生产

我区各市地、各成员单位按照全区工程建设领域市场环境整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对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仔细排查。

拉萨市持续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共检查施工工地99个,排除安全隐患130处,责令当场整改64处,限期整改147处,停工整改31家。

日喀则市在建设项目招投标活动自查自纠中,检查建设项目47个,发现相关市场主体交易过程中违法违规问题18个,招标监督部门、交易中心违规问题2个,现已完成整改工作。

山南市继续深入排查全市房屋和市政设施建设领域各类安全隐患,巩固建筑领域安全生产向好的形势。全市共排查项目84个,发现安全隐患241处,下发整改通知书10份,要求各单位限期整改,现已全部整改完毕。

林芝市对国务院安委会第二十一督导组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积极整改,对涉及住建领域的2个问题已整改完毕,同时继续深入开展工程建设领域执法检查工作,共出动人员353人次,检查在建项目134个,检查商混站5家,针对存在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26份,对2个在建项目进行行政处罚,共处罚金2.5万元,查处违章建筑5起,共537平方米。

去年11月份以来,昌都市开展质量安全大检查4次,共检查项目和商混站53个,排除各类安全隐患47项,现场整改35项,限期整改12项。

开展建材质量执法检查

为进一步规范我区建材市场行为,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营造公开平等、竞争有序、诚实守信的建材市场环境,近期,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对我区建材产品生产、销售企业开展了建材产品质量监督执法检查。本次共检查建材产品生产、销售企业30家,出动执法车辆15台次,出动执法人员57人次,重点对钢筋、建筑门窗等建筑材料进行执法检查,主要对产品是否取得3C强制性认证、是否存在偷工减料、是否掺杂使假、以次充好等内容进行执法检查。从检查情况来看,总体情况良好,未发现生产销售伪劣建材产品的违法行为。

此外,2017年11月18日林芝市米林县发生6.9级地震后,2017年11月19日至11月22日,自治区住建厅派专家组前往受灾地区查勘房屋受灾情况。林芝市住建局积极配合相关工作开展,按照林芝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及时进行全市房屋和市政基础设施受损情况排查工作。经排查,林芝市严重受损房屋约4.7万平方米,一般受损房屋30.5万平方米,林芝市无受损基础设施,无因地震导致房屋倒塌或人员伤亡。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领域 工程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