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三伪”文章搅乱自媒体平台

2018年01月12日 15:10 | 作者:杨玉龙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随着自媒体快速发展,每个人都可以通过各类平台发布信息,也可以通过这些平台接收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信息、知识的传播。然而,在自媒体提供的海量信息中,有多少是“真金白银”?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信息服务平台上的文章有不少都经不起推敲,比如涉及历史、科普等内容的,有的还是彻头彻尾的谣言。(1月11日 《法制日报》)

伪历史、伪科学、伪常识,可以说是网络平台里的“毒瘤”。而之所以被传播,一是因为一些别有用心者,为了“流量”,不惜用标题党,或者用一些不实的信息吸睛夺目;二是由于一部分受众,掌握的知识有限,对一些虚假信息盲从盲信,又或者充当了不实信息的传播者;再者,是由于对这些伪知识监管打击力度不足,也就纵容了其泛滥成灾。

不能任由“三伪”文章兴风作浪,其一,需要自媒体运营者加强自律,不能只顾及利益和需求考量,还需认识到自己担负的社会责任。事实上,我国一些地方出台的“自媒体行业自律宣言”就值得推崇,通过要求联盟内成员勇担社会责任,杜绝虚假内容、侵权内容和虚假广告,遵守社会道德规范等,就能起到良好的规范作用。

其二,有效的监管不容缺失。《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管理实施细则》等都是依法监管的重要遵循。因此,一方面,要理直气壮地对网络违法犯罪行为进行坚决打击,不能手软;另一方面,提供互联网信息服务的自媒体平台运营方,也须加强日常监管,对一些违法违规,有违公序良俗的内容,及早介入干预。

再者,抵制伪历史、伪科学和伪常识等,公众也应出一份力。比如,对确定是违法违规、违背科学和常识的及时进行投诉或举报,以斩断其传播的途径。总之,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呵护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人人有责,更须人人出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平台 媒体 信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