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从徽州木雕到《戊戌年》邮票金 中国集邮传承匠心

2018年01月12日 22:5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5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发行《戊戌年》特种邮票,一套2枚。为配合邮票发行,弘扬传统生肖文化,中国集邮总公司将于同日推出一系列同主题集邮品。在本次即将发行的《戊戌年》系列邮品中,部分集邮品或具有深厚的中华传统工艺特点,或与时俱进,带有浓重的贵金属技艺。如《戊戌年》邮票金、《戊戌年》邮票金砖,《金犬旺福》邮票瓷文化套装、《佳邮旺财》戊戌年邮票钧瓷珍藏等,荟萃邮票艺术、金银文化以及中国传统工艺,多角度诠释了传统生肖文化,重点展现了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互动,极具纪念与收藏价值。

新年以金为礼,彰显东方文化品味

一代代的工艺升级,一次次的文化融合,贵金属邮品的问世为我们提供了一种全新的礼遇体验。作为中国集邮历史上第三套生肖邮票金,《戊戌年》邮票金以其独特的设计灵感和丰富的贵金属工艺,完美还原了《戊戌年》生肖狗的灵动气质。《戊戌年》邮票金砖同样延续立体高浮雕的图案,对《戊戌年》生肖邮票图案进行了立体展现。

金银,作为金属中的贵族,千百年来扮演着国家储备和贵族礼品的角色。而适逢今日物质与精神文明的盛世,以金为礼,逐渐成为普通百姓传情达意的有效方式。除了艺术欣赏价值之外,《戊戌年》生肖贵金属邮品本身具有可观的保值、增值及收藏价值,自留或馈赠均为佳品。

《戊戌年》生肖邮票金效果图

传统手工技艺,中国集邮匠心传承

而作为中国集邮与生肖文化的代表作之一,《戊戌年》系列邮品在设计与取材方面传承和吸收了木雕、陶瓷以及瓷板画等多种中国传统工艺。例如,《福禄旺代》葫芦套装,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徽州木雕中的透雕技艺精制而成,将木质雕塑的淳朴自然表现得淋漓精致,产生了浓厚的复古情调。

值得一提的是,《佳邮旺财》戊戌年邮票钧瓷珍藏选用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河南特色钧瓷烧制技艺呈现,其文化底蕴之深厚,自然不言而喻。

《福禄旺代》葫芦套装效果图

生肖邂逅金银币,成就跨界融合经典

《戊戌年》系列邮品中,《大旺年生肖纪念金》将春节贺岁文化与生肖邮票艺术融合,大方精致的红包内置象征着富贵、荣耀的微黄金工艺生肖主题金钱,搭配《戊戌年》生肖套票,传达了当头旺运、守护财运、岁岁平安的美好寓意。 此外,《家和兴旺 戊戌吉祥》——《戊戌年》邮票·熊猫银币套装搭配了深受收藏者喜欢但数量极为有限的票品资源——《戊戌年》大版票和小本票,整套邮品在颇具纪念与收藏价值。

《大旺年生肖纪念金》效果图

生肖纪念币的发行,极大地激发了人们对生肖文化的追捧热情,更为我国生肖文化赋予了丰富的内涵与纪念意义。《戊戌年》生肖纪念币邮品贴合新年生肖贺岁主题,彰显文化与知性价值的同时兼具送礼与珍藏两项功能。


编辑:杨岚

关键词:《戊戌年》邮票金 中国集邮 《戊戌年》特种邮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