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张宗宪的收藏江湖》再现艺术品市场发展史

2018年01月14日 17:56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由嘉德艺术中心、嘉德文库主办的“张宗宪×马未都:畅谈收藏江湖暨《张宗宪的收藏江湖》新书发布会”13日在嘉德艺术中心举行。

著名收藏家张宗宪1927年生于上海,在古董江湖里浸润了一辈子。他是20世纪香港最成功的古董商之一,拍卖界的元老宗师。张宗宪只要出现在内地的拍卖场上,必然坐定第一排,手持1号牌,其风采亦堪称拍场上的一景。上世纪90年代之初,他曾两次捐赠苏州博物馆两百余件珍藏文物。

QQ图片20180124212627

张宗宪

《张宗宪的收藏江湖》里记载,20世纪40年代末到50年代初,一批富人陆续从内地来到香港,香港的古董市场迅速繁荣起来,香港也取代上海成为中国文物出口中转之地。年轻的张宗宪顺势应时,慢慢地在香港的古董行里自立门户、施展拳脚。

在座谈中,马未都讲起张宗宪的一个传奇故事:1985年,一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头一次在香港上拍,一个台湾大佬咨询张先生,这个碗能不能买?张先生回答,碗很不错,但碗心有一点点划痕。那个大佬随即放弃。这只碗被张宗宪以110万元购入囊中。大佬后来问张宗宪,你不建议我买,为什么你买呢?张宗宪说,我不介意那个划痕。

2006年,这只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在香港佳士得上拍,以1 .35亿港元落槌,1.5132亿港元成交,20年间溢价100余倍。马未都说:“所以在这个行业里,重要的是自己去修炼,去学习。比如张先生说到划痕,并没有说瞎话,只是听者的理解力不够。”马未都表示,收藏这个江湖就是要让你学会了辨识这个世界,在辨物的时候辨人,在领略物的时候领略人。

嘉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兼CEO、嘉德艺术中心总经理寇勤在该书序文中说,十多年前,就有为张宗宪先生做一本传记的想法。张宗宪先生成功闯荡海内外收藏江湖数十年,他“No.1”的拍卖号牌不是凭空举起来的,无论是香港苏富比、香港佳士得,还是中国嘉德、北京翰海、上海朵云轩,张宗宪先生不仅言传身教,而且大施援手。而他所倡导和践行的做人原则,至今在收藏圈也不乏现实指引价值。

嘉德有一张极其珍贵的照片,1994年3月中国嘉德举行首场拍卖,西装革履的张宗宪在场上举起1号牌竞拍第1号拍品:吴静汀的《渔乐图》。当时,首件拍品的起拍价是8000元,张宗宪率先出到1.8万,“一拍就发!”有台湾买家跟到2.8万,张宗宪举3.8万,再有人举牌,张宗宪干脆站起来,朗声道:“今天嘉德店开张,祝他们兴旺发达,八万八,发发发!”

嘉德创始人陈东升后来回忆说,“张先生买东西给嘉德提气,实际上是他帮我们抬庄。但我们刚入这行不懂规矩,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拍完还照样收了他佣金,他也没吭声。我心里一直觉得欠他一笔账。”

本书从策划、采访到撰稿、成书,前后历时两年余。期间,张宗宪多次接受采访,并提供了大量一手宝贵资料。嘉德文库还采访了十数位与张宗宪先生密切交往的友人及业内专家。此外,苏州博物馆、上海博物馆、苏富比、佳士得等机构也为本书提供了珍贵的图片资料。

此次嘉德艺术中心联合观复文化,特邀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先生与张宗宪先生对谈。两人同样在收藏界浸淫多年,却经历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生活环境,活动希望借由该书的出版,通过两位收藏家对各自人生与收藏经历的梳理,使读者对艺术品市场发展脉络有更为清晰的概念和认识,并认识到未来艺术品市场发展的方向与价值所在。


编辑:杨岚

关键词:张宗宪 香港 张宗宪的收藏江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