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018年长江流域纳入联合调度水库将增至40座

2018年01月15日 11:09 | 作者:黄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武汉1月15日电(记者黄艳)继2017年新增7座联合调度水库后,2018年长江流域将再增加12座水库纳入联合调度,这样,长江流域纳入联合调度的水库规模将达到40座,联合调度范围将从洞庭湖干支流以上延伸至湖口以上。这将大幅提升长江流域防汛抗洪、水资源利用等综合能力。

据长江委防办介绍,2017年汛期,长江防总将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规模由2016年的21座增至28座,总库容达到1295亿立方米,具体来讲主要是把清江和洞庭湖水系的7座控制性水库纳入水库群联合调度,从而将三峡的防洪范围由城陵矶河段向下游扩展。

为进一步统筹流域内上中游水库群防洪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效益,实现更加科学、高效、优化的联合调度方案,长江委防办主任陈敏表示,2018年将在2017年增加7座的基础上,再增加12座,联调范围扩展至湖口断面以上,实现长江流域上游和中游的全覆盖。

经过多年努力,长江流域水库联合调度工作初步形成一整套的管理制度和运行体制。水库群联合调度有助于避免过去“分散管理”“各自为战”等不利因素,有助于实现水利控制性工程在防汛抗旱、发电、航运、供水和水生态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综合效益,更好统筹流域内上下游、左右岸、江与湖等关系。(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联合 合调 调度 水库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