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移动议政平台助力新时代政协工作创新

2018年01月15日 16:17 | 作者:赵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委员来研究人民政协的工作创新,十九大报告中,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再次被提及。早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就提出,“政协要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积极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北京市政协以此为指引,启动建设政协网络移动议政平台,旨在拓展委员履职渠道,保证委员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的参与度,让委员通过手机网络就可以了解政协动态、新闻信息、参与专题议政和讨论,让手机端APP成为委员、机关人员身边的小秘书,让政协组织逐步将线下的视察调研、会议活动、提案交流、学习培训等参政议政职能同步到线上,丰富委员的履职形式。

一、 进入新时代的政协工作新需求

当前,国家提出建设网络强国的要求,政协工作在此背景下,面临创新工作模式的挑战。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机关要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增强科学发展本领,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北京市政协利用网络技术,尤其是移动互联网技术,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探索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形式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研究和工作创新,目标是进一步提高委员履职积极性,不断提高协商实效,努力开创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 技术发展带来的工作创新

随着技术的发展,云平台、大数据、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人工智能以及移动互联技术,正在逐渐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伴随着对政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人们对信息的获取习惯也正在发生着变化,政协委员对机关信息的交互诉求也同样在发生着转变,尤其随着近几年移动技术和智能终端技术的发展,大家靠移动终端实现信息的交互的依赖性越来越强,政协机关必须重视这些转变,通过技术创新来提高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三、 政协委员对新技术应用的需求

移动互联的深入发展,提升了沟通效率。从前习惯在会议室议政协商的政协委员们顺应变化,在会议室外、生活中,利用微信、微博、政协议政客户端,开启“政协履职新平台”模式。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委员们也期待籍由技术的创新将沟通和信息交互变得越来越便捷,越来越高效。

四、 北京市政协机关的搬迁面临挑战

随着市政协机关搬迁通州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如何更好地组织委员进行履职、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成为当前市政协创新研究的着眼点。我们将通过在线移动交互、网上视频的模式,打造网上议政平台和远程协商平台,利用技术手段帮助委员在视察调研时手机端图文视频直播、会议活动的便捷统计和分析、提案交流的及时反馈及沟通、构建移动端学习培训知识库等。

五、 建设政协交流平台,更好服务委员

当前市政协网络移动议政平台已经登陆的委员和机关人员占比超过七成,通过安全授权访问控制机制,合法用户登陆平台可进行通讯录智能查询、移动政协动态速递、专题活动参与、讨论功能,新增加会议组织签到、实时统计到会人数,穿透查询功能,让会议的统计和分析一目了然,未来借助与远程协商视频系统的对接,还可以实现在移动端获取视察调研信息、实现委员在移动端培训学习等功能。

编辑:付鹏

01 02

关键词:政协 移动议政平台 网络议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