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台盟江利平建议: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2018年01月15日 16:05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建议

公办民办并举 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本报武汉讯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台盟湖北省委会认为,目前湖北学前教育发展迈上新台阶,但仍是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入园难、入园贵”依然是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问题。

在前不久的一次湖北省政协月度协商会上,台盟湖北省委会主委江利平在代表省委会发言时指出,当前湖北学前教育存在公办园资源供给不足,“市场化”思维和行为弱化了学前教育公益性功能,无“法”可依对扩大普惠性服务发展不利等问题。

对此,江利平建议加大公办园建设,落实政府主导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的责任。一是落实各级政府投入责任,逐年提高学前教育在财政性教育投入中的比重,逐步调整办园结构,确保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功能。二是制定公办园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并纳入教育经费预算。三是加大公办园建设力度,坚决落实城镇住宅小区配建幼儿园政策。

同时,江利平认为应完善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优惠政策,包括推动集团化办园、联合办园,鼓励企业出资运作或承办普惠性幼儿园、在税收和政策上对帮助解决低收入家庭幼儿入园问题的企业和机构予以优惠和扶持等。

江利平还建议,推动省级学前教育立法,保障学前教育普惠性可持续发展。一是通过立法强化政府保证公益普惠学前教育资源的职责,二是建立普惠性民办园奖补机制和幼儿园教职工工资保障机制,三是进一步规范幼儿园办园行为,四是支持社会资本在湖北对幼儿园的投资并购行为。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学前教育 普惠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