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为拔头筹显身手 以赛促学见实效

——“纪念民革成立七十周年”知识竞赛侧记

2018年01月16日 10:20 | 作者:曹亚杰 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正值“三九”,这是北京一年中最寒冷的时节。然而在首都大酒店,一场比赛却在热火朝天地举行。这就是民革中央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来自民革30个省级组织的30个代表队于2天时间内展开多轮角逐,最终产生了各项奖项。

湖南代表队在决赛中以领先第二名170分的成绩获得冠军。队长刘钟明在抢答环节凭借神勇的发挥,抢下了一半题目,为湖南队夺冠立下汗马功劳,他也因此获得了最佳表现奖。赛后他表示,决赛队伍的硬实力都很强,要拿冠军比拼的是心理素质和比赛技巧。队员们在决赛中按照既定部署稳扎稳打,取得了好成绩。

宁夏代表队最终斩获季军,这刚好与领队田艳芳的预期一致。“我们的目标是进入前三名。”复赛结束后,宁夏队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晋级,田艳芳早已道出了预期的目标。她认为,这样的结果并不出乎意料,队员们在区委会的组织下,经历了高质量的集训。

赛场上,每一个参赛队员都做了充分的准备。第三组复赛中,北京队抽到的题目要求说出民革现阶段政治纲领。这道题目的标准答案共有289个字,选手刘胤颖一字不落地在60秒内将答案背诵出来,全场观众爆发出了热烈的掌声。

比赛仲裁组成员、民革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刘良翠听完答案之后,不禁起身拿起话筒,激动地说:“这是所有题目中答案最长的一道,她能这么流畅地给出答案,实在是了不起。”

浙江代表队在造型设计上颇费了一番心思。三位浙江女孩身着棉麻质地的斜襟上衣,搭配一袭过膝长裙,成为比赛场上的一道风景。选手沈怡介绍,这套行头是民革浙江省委会为选手特别准备的,展现江南女子温婉动人的气质。

“我们在赛场上看见选手自信从容的美,都是省委会和选手几个月来一同付出努力的结果。”浙江队领队王晓红介绍,队员们是从三个不同的地级市选拔出来的,平时集训、合练都非常不容易。在准备过程中,一名队员为了理解题目,甚至在旧书网上将题目大纲中所提到的书目全部买来通读一遍,付出了大量的时间。最终,浙江队在附加赛中成功突围晋级决赛,获得优胜奖。

有人凭借出色发挥收获预期结果,也有人留下遗憾。江苏代表队在复赛中排名第一,决赛却未能获得比较好的名次。选手韩巾杰说,从选拔到参赛,她和队友足足准备了半年时间,决赛前一天还在熬夜复习。但是决赛场上实在是太紧张,出现一些失误丢失了比赛的主动权,非常可惜。

福建代表队在三进二的附加赛中失利,与决赛资格失之交臂。选手程安然认为,影响比赛的因素很多,即便做足了准备也不一定就会拿到好成绩。不过成绩只是一个表现,学习到了如此之多的统一战线和民革党史知识,才是知识竞赛最大的收获。

选手在场上奋力拼搏,场下的观众也看得过瘾。当选手给出精彩准确答案的时候,观众为他们连连叫好;当选手出现失误,一些观众急得搔首顿足,恨不得亲自上阵为他们纠正。场上的赛况牵动着观众的心,而观众也在比赛的过程中学习了知识。

此次大赛由团结报团结网提供全媒体支持,还首次尝试全程网络视频直播。从复赛到决赛,近八万人次通过新浪微博“团结报团结网”和今日头条“党派e家”观看了比赛直播。

决赛中,陕西代表队选手乔雄雄每当答题的时候,总会蹦出一两句“妙语”,来调节场上紧张的气氛。他也以这种幽默风趣的比赛风格,吸纳了一大批“粉丝”。比赛结束后,很多观众纷纷找他合影留念。

决赛前夜,几位和选手同屋居住的领队,生怕自己翻身打鼾影响到选手休息,悄悄离开房间去别的地方休息。这是赛后刘良翠向记者透露的一个感人细节。“我自己深受教育,非常感动。”刘良翠说。在她眼里,每一个选手都拼尽了全力,而省级组织在组织比赛过程中也都给予了充分的支持,体现了民革各级组织和党员对民革大家庭深深的爱。

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此次带队前来参赛,比赛结束后,他也不禁感慨道:“能够看出,民革中央的筹备工作花了很多心思,真正让这次竞赛起到了以赛促学的作用。场上选手也非常用功,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董波说,上海不少民革党员虽不能到场,但一直关注着选手的表现,在13日上海代表队参赛的时候,一些党员放弃休息,集体到单位观看了比赛直播,他们都很受启发。

□本报记者 曹亚杰 见习记者 胡珉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选手 决赛 民革 代表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