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河北民革党员一份提案推动滹沱河的十年巨变

2018年01月16日 12:57 | 作者:江汉冰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昔日脏乱不堪 今朝垂柳依依 

——河北民革党员一份提案推动滹沱河的十年巨变

□ 本报记者 江汉冰


近日,滹沱河石家庄城区段生态绿廊建设项目通过河北省住建厅组织的专家验收,获得“2016-2017年度河北省人居环境范例奖”称号。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十年来经历从垃圾沟到绿走廊的转变,承载了社会各界的关爱和希望,蕴涵着很多人所付出的智慧和汗水。这其中就包括民革党员王书波的建言推动。

故事要从10多年前说起。

2006年,作为石家庄市政协委员的民革党员王书波,在石家庄市两会上提交名为《建议尽快恢复滹沱河湿地》的提案。

王书波告诉记者,她的这份提案,承载的是来自于群众的呼声和专家的意见。

滹沱河是石家庄的“母亲河”,西出太行,东奔大海。当她失去往日的水灵柔媚,变成脏乱不堪的荒地时,石家庄市民的痛心、难受可想而知。王书波把百姓的呼声和愿望挂在心上,就向水利专家王又利等请教相关问题,并在征求各方面意见,充分酝酿后形成了此提案。

在提案中,王书波写到,由于环境变化,滹沱河上游河道径流减少,加之工农业各类用水量剧增,滹沱河失去了往日的自然风貌,部分河段干涸,地下水面缩减,树木杂草几近枯萎,大部分主槽黄沙暴露,遇风飞扬,成为石家庄市区空气粉尘含量高的一大根源。

王书波认为,为抑制环境质量恶化、空气质量下降,尽快恢复滹沱河湿地已显得十分必要。为此,她在提案中建议,尽快恢复滹沱河湿地可以采用两种方式实现,并分段酌情进行。一是多方携手采取措施,首先清理河道垃圾,杜绝向河道倾倒垃圾和排放污水;二是设立湿地专项生态建设工程,有计划地进行湿地生态恢复工作,改造沙滩为湿地绿洲。

石家庄市政协提案委审查立案后,该提案交由承办单位石家庄市水利局办理。经过一次提案答复座谈会和一次实地考察,看到还不容乐观的形势,王书波的心里沉甸甸的,他期待着滹沱河能够尽快重显生机,让石家庄能够拥有更多绿色。

当年,王书波的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并于2007年1月获得石家庄市政协优秀提案的称号。

提案提上去,措施落下来。2007年11月,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终于全面打响,中共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将此工程列为省会城市面貌“三年大变样”的重点工程。

当王书波第三次到工程现场考察时,展现在眼前的,已不再是黄土沙滩和垃圾成堆了。工程经过三年的一期建设,滹沱河两岸柳树渐已成行,苗圃花卉草地,出现生机盎然的景象。

2017年8月,王书波再次随支部民革党员来到滹沱河岸边,只见一个个标志性景观相继出现在滹沱河沿岸,形成一条美不胜收的沿河景观带。湿地生态区,打造了“城市绿肺”,整个设计分为新区滨河公园、滹沱河水上体育公园、滹沱河湿地公园、滹沱河林地公园等四大主题公园,由西向东呈现“动静皆宜、活力生态”的整体形象。

石家庄市水务局提供的最新数据更让王书波颇为振奋:通过滹沱河综合整治工程,市区段形成水面面积900万平方米、湿地面积150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600多万平方米,省会人均增加水面面积3.6平方米、湿地面积6.8平方米、绿地面积2.7平方米。

“回顾20年来,我难以忘怀参政议政工作的种种情景和感受,并将自己的心血融化在这份崇高而伟大的事业之中。”王书波表示,看着每份浸透着自己心血的提案发挥了应有的作用,每一条意见和建议被重视采纳和落实,她心中总会感到无比的欣慰。

目前,王书波正着手就“打造京津冀人口密集区域生态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新模式”“民革在西柏坡时期对统一战线的历史贡献及创新实践”“推进健康中国战略建设健康河北”等课题进行调研。她告诉记者,每一点进步和成就都是她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的动力。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提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