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辜胜阻在武汉调研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01月16日 15:16 | 来源:中国民主建国会微信公众号
分享到: 

1月10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辜胜阻在武汉调研民间投资和民营经济发展情况。辜胜阻首先考察了武汉比亚迪汽车有限公司、武汉爱帝时尚创意产业园、周大福武汉产业园和卓尔控股集团,随后在武汉会议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工商局、市统计局、市招商局、市金融局、市工商联和东湖高新区、江汉区负责同志工作汇报。武汉市人大副主任胡树华主持座谈会。

辜胜阻在武汉爱帝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座谈会上,各相关部门结合职能分工汇报了武汉市民间投资和新民营经济发展情况。在听取相关单位工作情况汇报后,辜胜阻充分肯定武汉市在促进新民营经济发展、改善民间投资环境方面所作的工作。他说,近年来,武汉市深入推进供给侧改革,积极采取降本增效、优化营商环境等综合措施,狠抓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和招才引智“一把手工程”,深入开展“双万双联”等活动,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全市民间投资呈现企稳回升良好势头。

辜胜阻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在稳增长过程中,投资是个快变量,这其中60%以上又是民间投资,可以说民间投资是推动经济健康发展的“主力军”和“中流砥柱”。

辜胜阻表示,自2015年开始,受国内外经营环境变化影响,民间投资快速下行,引起了中央政府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果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民间投资开始逐步企稳回升。但目前回升的动力还不够足,回升的基础也不够牢固,部分地区、部分行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尚没有完全形成。

如何扩大民间投资?辜胜阻提出六条建议:

一是优化投资环境,推动投资主体多元化;

二是放宽市场准入,扩大民间投资空间;

三是进一步减税降费,切实降低民营企业成本;

四是鼓励创新,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发展;

五是推进供给侧改革,为扩大民间投资提供制度保障;

六是建立健全容错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武汉市委常委、统战部长胡洪春,武汉市副市长徐洪兰参加调研座谈会。武汉市人大财经委、武汉市经信委和黄陂区政府等负责同志陪同调研。在湖北期间,辜胜阻还参加了民建中央“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调研座谈会,就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听取意见建议。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投资 民间 民营经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