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新疆境内首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18年01月16日 16: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施雨岑)数以千计的石制品、距今5000—3500年的小麦和青稞……记者16日从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获悉,新疆境内首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通天洞遗址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考古工作者在颁奖现场通过图片展示了他们发掘的丰硕成果。

通天洞遗址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吉木乃县托斯特乡阔依塔斯村东南部萨吾尔山内的一个洞穴中,因洞顶花岗岩风化塌陷形成自然天窗而得名。2014年被发现后,2016—2017年夏季,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组成的联合考古队在此进行了两期发掘工作。

据介绍,通天洞遗址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层中出土遗物包括数以千计的石制品与大量动物骨骼碎片,总体显示出旧大陆西侧旧石器时代中期文化特征,在国内同时期遗址中十分独特,填补了中国缺少典型旧石器时代中期莫斯特文化类型的空白。

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于建军表示,通天洞遗址是在新疆境内发现的第一个旧石器时代洞穴遗址,同时也提供了本地区旧石器-细石器-青铜-早期铁器时代的连续地层剖面。遗址堆积序列清楚,年代跨度大,不仅填补了新疆史前洞穴考古的空白,也是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重大发现,对了解新疆地区四万多年以来古人类演化发展过程、确立区域文化发展的编年框架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除通天洞遗址外,入选2017年中国考古新发现的项目分别是:济南市章丘区焦家新石器时代遗址、福建明溪县南山遗址、湖北京山县苏家垄周代遗址、河北行唐县南桥镇故郡东周遗址和吉林安图县宝马城金代遗址。“国外考古新发现”被蒙古国后杭爱省和日门塔拉匈奴城址摘得。(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遗址 考古 新疆 旧石器时代 中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