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张大千艺术展”亮相国家博物馆

2018年01月16日 22: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20世纪名家系列展”中的重要项目,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博物院和荣宝斋联合主办的“张大千艺术展”于1月16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览系统展示了张大千一生的创作历程。

DSC_3209_副本

开幕式现场

张大千是20世纪中国画坛的艺术巨匠,是在国内外都具有典型性与影响力的艺术大师。此次“张大千艺术展”共计展出100余件套作品,分为“集古得新”、“临摹敦煌”、“大风堂收藏”、“大千师友”、“大千用印”五个单元,既展出张大千不同时期的代表作,如《龙泉寺检书图》、《华山云海图》和《临晚唐劳度叉斗圣变》等,也展出他收藏的陈洪绶《右军笼鹅图》、石涛《长安雪霁图》等重要的古代绘画藏品。

DSC_3220_副本

展览现场

DSC_3186_副本

展览现场

“临摹敦煌大致分为三种,第一种是客观临摹,第二种是整理临摹,第三种是张大千先生的临摹方式——复原临摹。”原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常沙娜表示,张大千研究还原壁画原本色彩后临摹作画,形成了其独特的敦煌画风格。此次“临摹敦煌”单元系统展现了张大千临摹敦煌的经历,人物形象更加饱满生动,线条流畅而富于变化,赋色浓艳又不失端庄,其作品带有了更多职业画家工细,富丽的风貌,与单纯的文人画风拉开了距离,为世人了解敦煌艺术的伟大成就提供了契机。

DSC_3192_副本

展览现场

DSC_3181_副本

展览现场

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在致辞时表示,树立坚定的文化自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基石。中国国家博物馆举办“张大千艺术展”,以这位艺术大师的典型性作为个案,来展示他在继承中华民族伟大文化艺术传统的基础上,所创造出的艺术辉煌,其意义不言而喻。

据悉,展览将持续展至3月4日。


编辑:杨岚

关键词:艺术 张大千 张大千艺术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