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北京大兴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委员热议创新驱动发展

2018年01月16日 17:34 | 作者:刘小源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委员热议创新驱动发展

助力打造首都南部发展新高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6日电(记者 刘小源)北京大兴新区被定位为首都的高端产业引领区和科技创新中心区,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排头兵”。在正在召开的大兴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上“各行各业如何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大兴区创新驱动发展”成为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创新驱动

大兴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分组讨论现场 秦云/摄

作为“三城一区”的一区,开发区肩负着“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技术创新示范区、深化改革先行区、高精尖产业主阵地和宜居宜业绿色城区”的重任。为了进一步做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吴小兵委员建议,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承载空间,建设高端制造业核心技术平台;完善高精尖产业创新体系,支持重点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加大支持重点产业技术创新力度,建设覆盖京津冀的创新产业集群。

汪辉委员认为,产业园区是支持区域创新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应该成为新时期打造区域产业创新与产业升级的重要推动力量。为加快大兴区产业创新集群建设,助推产业化升级,汪辉委员建议,做好专业园区整体布局,探索建立激励机制,发挥产业联盟组织力量,聚集更多要素资源协同发力。

围绕智慧大兴建设这一课题,委员们也谈了很多自己的想法建议。汪利峰委员建议,用智慧推动蓝图绘制,用智慧提高管理效能,用智慧促进转型升级,用智慧完善治理机制,用智慧打造惠民工程。

在提升大兴区养老服务水平方面,马小娇委员建议加快推进“智慧养老平台”的建设和使用,利用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技术手段,让老人、家属获得触手可及的服务保障。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兴区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欧阳赵敏委员提出建设以网格化为支撑的智慧城市管理服务系统,一是将智慧城市理念运用于城市管理,大力发展智能规划、智能建筑、智能交通、智能园区等建设,打造智慧管理服务系统;二是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效能,通过信息资源的整合与运用,建立网格化、数字化、智能化和属地化的管理服务模式。

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赋予了大兴全新的功能定位,面向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示范区、科技创新引领区、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城乡发展深化改革先行区。会场内外,委员们建言的热情依然不减。围绕大兴区创新驱动发展,委员们提出大量实实在在的建议。相信借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新机场建设的东风,以及在区政协的努力推动下,大兴创新驱动发展的步伐将更快、更稳。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发展 大兴区 产业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