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政府就联邦法官禁止废除DACA计划提出上诉

2018年01月17日 07: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美国总统特朗普。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中新社华盛顿1月16日电 美国司法部16日发表声明称,已针对加州一名联邦法官暂时禁止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计划,向美国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提出上诉。同时,司法部还称将采取“罕见”步骤要求联邦最高法院对此进行审查。

所谓DACA计划即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2012年签署的行政令。根据这一计划,美国政府暂缓遣返2007年前进入美国的16岁以下非法移民,并可申请为期两年的工作许可。这一约80万人的群体被称为“追梦人”,多数为拉美裔。

现任总统特朗普于去年9月下令废除DACA计划,但美国国会可有6个月期限制定替代方案。由于3月5日的最后期限将至,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最近一段时间正在就DACA计划、美墨边境筑墙和政府预算案等进行激烈谈判。旧金山联邦法官威廉·阿尔苏普在1月9日裁定,暂时禁止特朗普政府废除DACA计划。

美国司法部在16日的声明中称,当天已经向联邦第九巡回上诉法院就阿尔苏普的判决提出上诉。司法部长塞申斯称,旧金山的一个地方法院要求在全国继续实行DACA计划违反法律和常识。

司法部声明还称,将在本周晚些时候采取“罕见”步骤要求联邦最高法院对此进行审查。塞申斯称,司法部将要求最高法院进行直接审查,以迅速且对所有相关各方都公平的方式来解决此事。

据美国时政网站politico分析,司法部此举将使特朗普政府有更多时间与民主党、共和党谈判以就相关移民政策达成协议。该网站称,即使最高法院在上诉法院未作出判决的情况下决定受理此案,仍至少需要数月时间才能作出裁定。

编辑:曾珂

关键词:禁止废除DACA计划 特朗普政府提出上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