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举行

2018年01月17日 10:18 | 来源:中华职业教育社网站
分享到: 


1月9日至10日,由中华职业教育社总社和江苏省中华职业教育社联袂主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2017学术年会”在南京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百年经典传承创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我社理事长、黄炎培职教思想研究会会长陈昌智出席开幕会议并做主旨讲话,江苏省政协副主席、省社主任洪慧民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吴学敏分别致欢迎词。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葛道凯介绍了江苏省职业教育发展情况。我社党组书记、总干事方乃纯主持了开幕会议,社党组成员、副总干事、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秘书长杨农主持学术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陈昌智发表了题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传承创新”的主旨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是我们国家具有重要历史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中共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进新时代。对于中华职教社来说也是喜庆之年。5月,中华职业教育社在北京召开了立社100周年庆祝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发来贺信、俞正声主席亲临会议并讲话,给中华职教社提出了新的希望和新的要求。11月,中华职教社创办的《教育与职业》杂志创刊100周年,今年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也即将迎来百年华诞。

他指出中华职教社、《教育与职业》杂志和中华职业学校三位一体,一脉相承,这三项奠定我国近现代职业教育发展基础的事业体系都与黄炎培等开创基业的先贤有着密切的联系。回顾历史,展望未来,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传承职教报国强国精神,奋力谱写新时代华章;二是加强职教理论研究,不断开创新时代工作新局面;三是积极投身社会实践,不负伟大新时代。

他特别强调,党的十九大对职教工作作出了新的决策部署,强调要“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注重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等等,这为职业教育发展和理论研究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条件。要用发展的眼光和创新的精神推动理论研究工作,为职教工作发展完善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山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曲涛,福建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陈毅萍等14位省、市职教社及团体社员代表作交流研讨发言。我社常务理事、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孙善学,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教育行政学院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邢晖,黄炎培职业教育思想研究会理事、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博导谢长法三位专家做了点评发言。

全国30个省级组织负责人、部分团体社员学校负责人216人和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500多名师生与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职业教育 黄炎培 中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