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广东警方破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 百元假币6元一张

2018年01月17日 14:14 | 作者:李栋 侯翔宇 黄康灵 金洪年 莫伟浓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广东警方破建国以来最大假币案

昨日,记者从广东省公安厅获悉,近日,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联合有关部门,组织汕尾、中山、广州、韶关、揭阳5市公安机关成功开展“飓风31号”专案假币案件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4名,捣毁假币仓储点、伪造窝点各1个,缴获假人民币2.14亿元,查获制假设备及材料辅料一大批,主要犯罪嫌疑人无一漏网,假币无一流入社会。该案的成功侦破,创建国以来公安机关个案收缴假币数量之最,重创了粤东地区假币销售网络,实现了从交易到仓储再到印制窝点的全链条打击。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侯翔宇

通讯员黄康灵、金洪年 莫伟浓

药材老板要“大干一票”

办案民警介绍,2017年3月,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根据已有线索,梳理出一个汕尾籍涉嫌假币犯罪的团伙网络,在侦查中发现该团伙有设置窝点制造假币的迹象。该团伙以汕尾籍男子胡某为首,胡某年约40来岁,平时做药材生意。由于胡某掌握了制造假币的胶版,遂出资几十万,联系印刷师傅和场地,购买原材料和机器设备,准备“大干一票”。

据悉,胡某所掌握的假币胶版仍然是此前已经被警方打掉的汕头“假币教父”彭大祥假币胶片母版的复制版,并未出现新的胶版来源。该胶版仍然是制造2005年版的百元假币。

省公安厅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经过长达三个月的工作,专案组基本查明了团伙成员身份、组织架构,并锁定了假币印制窝点的大致范围。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除了老板胡某外,还有两三个来自外地的印刷师傅,原来从事过印刷行业,此外还有几个帮工。胡某租用了中山市沙溪镇城乡结合部的某公寓首层,外表看上去跟普通店铺一样,以存放物品为名,成为生产假币的窝点。

该窝点面积不到200平方米,为了隐蔽,该团伙对窝点内部专门进行了隔音改造,还在外面安装了监控探头。同时,还在里面设置了几道门,其中一道门是一堆摞起来的易拉罐啤酒瓶,高约2米,像一道屏风一样形成一堵墙,让外人看上去以为是存放啤酒的仓库。

从2017年5月份开始,该团伙联系租借场地,装修改造窝点、调试机器设备,不断试验,一直到6月底,一切准备就绪,正式开工。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从市面上买来了生产假币的印刷设备,找来了最接近人民币专用纸的纸张。据悉,一吨纸大约印制7000万元到7500万元的假币,该团伙准备了3吨纸的原料,准备生产2.1亿元左右的假币。

百元假币6元一张

2017年7月下旬,该团伙已经将生产出来的首批假币成品转移至汕尾的仓储点,并将首批2400万元假币准备进行交易,买家来自湖北,交易的价格是每100元假币6元一张。收网时机成熟,省公安厅经侦局组织汕尾、中山、广州、韶关、揭阳5市公安机关开展统一收网行动,在汕尾城区抓获正在进行假币交易的犯罪嫌疑人8名,缴获假人民币2400万元;同时,捣毁位于城区某民宅内仓储点1个,缴获假人民币1.7亿元。据悉,这1.7亿元假币,按照200万元一箱,装满了85个纸箱,堆积在一民居的角落。

随后,警方持续作战39个小时,成功捣毁位于中山市沙溪镇某公寓内的大型制假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缴获假人民币半成品2025万元,查获印刷机等制假机器设备及原材料一大批,老板胡某也在中山落网。至此,该特大制造假币团伙彻底覆灭,制造的假币无一流入市场。

未现“土豪金” 假币价格上涨

省公安厅经侦局副局长吴义来介绍,广东的假币犯罪地域性特征明显,由于从事假币犯罪从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均有暴利可图,粤东等地假币屡打不绝,流窜性制贩假币活动时有发生。珠三角地区因地理、交通、人流、物流、资金流汇集等原因,成为假币贩卖的集散地。犯罪主体呈现假币犯罪前科人员参与居多的特点。

同时,外省假币买家活跃,假币需求量较大。2017年以来广东省公安机关连续侦破的多宗贩卖假币案件,均是外省买家到广东省境内购买假币。严打形势下,假币黑市上的供应量减少,造成假币价格上涨。

据悉,目前市面上的假币主要分为三种:机制假币、打印的假币和拼接的假币,其中,以机制假币规模最大,仿真度最高。

办案民警说,此次缴获的假币都是2005版的百元人民币,甚至含有烫金线等防伪标志,一眼看上去比较逼真,但仔细观察,根据假币的识别方法还是可以识别出来,而2015版的“土豪金”百元人民币至今还未在广东发现有机制的假币。

广东省公安厅经侦部门负责人表示,公安机关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采取更加有力措施坚决打击假币犯罪,同时呼吁广大群众踊跃提供线索举报假币犯罪,对提供线索侦破案件的群众,全省公安机关将根据《广东省举报假币犯罪奖励办法》进行奖励。

3吨纸=2.1亿元假币

百元假币价格=6元/张

可获利=1200多万元

2亿元铺开=3.34个足球场

2亿元叠起=200米高(66层楼高)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假币 团伙 百元 窝点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