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2018新年思想汇

微医创始人廖杰远畅谈互联网医疗助推三医联动改革

2018年01月17日 15:39 | 作者:李木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7日电(记者 李木元)1月14日,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清华大学举办“新时代,新发展”的新年思想汇,包括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校友在内的八名行业领袖和专家,以“TED秀”的形式分享了自己的创新与变革体会。微医创始人廖杰远作为互联网医疗行业的代表,在会上分享了题为“连接+AI,赋能三医联动”的主题演讲。

1

微医创始人廖杰远演讲

会上,金融EMBA 2014春季班学生、愉悦资本创始及执行合伙人刘二海,金融EMBA 2015春季班学生、国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决策委员会主席杜鹃,金融EMBA“一带一路”东南亚首期班学生、东南亚移动互联网企业Mainspring科技CEO刘伟瀚和和玉另类投资合伙人本汉博,金融EMBA 2016 秋季班学生、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宋柯和美年大健康产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俞熔 ,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人交互与媒体集成研究所长、全球创新学院 (GIX) 院长史元春,分别就“穿越‘魔鬼通道’”“创领变革,成就美好”、“东南亚互联网的创新” “中国创新:为什么中国正在取代美国,重新赢得全球创新领导者的地位”“从《西部世界》到《黑镜》——关于未来娱乐行业的小猜想” “医疗的本质和健康的未来” “智能交互--让机器更懂你”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廖杰远作为互联网医疗行业代表最后出场。他说,家庭医生的缺乏、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薄弱、医药流通成本高、医保使用效率低等问题制约了中国医疗服务体系的运行,基于互联网+人工智能的三医联动将为医疗、医药、医保带来变革。在国家推动三医联动改革的同时,互联网、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三医联动”真正落地带来了机遇。微医经过7年多的时间,完成了在线医疗云平台的搭建,使医疗能力延伸到百姓家庭,也使医疗效率的提升变成现实。日前,微医在国际智能医疗大会上发布智能终端产品微医通,使得老百姓只要一键点击,就可以和家庭医生、全科医生进行在线对话,开展常态化健康咨询与健康管理,电子病历与家庭医生一键同步,家庭医生与专科医生协同,实现了家庭健康守护关口前移。

在不断连接的过程中,微医在浙大睿医人工智能研究中心等学术机构支持下,开发了微医云以及两款AI产品—“睿医智能医生”和“华佗智能医生”,在AI的辅助作用下,帮助中国200万基层医生找到“智能教练”,让基层医生也能得到大专家的指导和常态化的业务协同。华佗智能医生目前已在400多家医疗机构应用,辅助医生处方180多万张,成为中医的“云端大脑”。

在廖杰远看来,连接和AI的高效结合,正在不断赋能医疗、医药、医保三个场景。首先,在医疗场景,通过连接和AI,大医院、大专家等优质医疗资源可向基层医疗机构和家庭下沉,实现基层医疗能力的提升,进一步完成就医流程的优化。

其次,在医药场景,通过把药厂和用户使用场景的连接,大幅压缩了中间的流通环节,进而降低了药品价格。同时,微医基于用户用药大数据的积累和反馈,也为新药研发也带来了推动力。

最后,在医保场景,通过连接和AI,患者在不同医院、不同周期的检查检验报告和电子病历,能通过更加科学的预测,驱动健康险快速健康的成长,提高健康险公司的服务能力,同时,提高整个就医过程中医保的有效监控和使用效率。

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廖理,副院长康以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赵岑,金融EMBA与高管教育中心主任王京伟等出席活动。来自清华五道口金融EMBA、科学企业家、产融CEO等各教育项目的300余名师生到场参与。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金融学院 医疗 清华大学 五道口 微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