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杠杆下降 企业“压减” 效益提升——解读2017年央企运行情况

2018年01月17日 19:41 | 作者:许晟、王希、周悦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7日电题:杠杆下降 企业“压减” 效益提升——解读2017年央企运行情况

许晟、王希、周悦

2017年央企整体效益如何?央企杠杆率降下来了没有?“僵尸企业”处理得怎么样?央企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针对央企运行情况,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沈莹17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进行了回应。

央企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

央企“去杠杆”受到市场关注。“中央企业在资产规模、营业收入规模快速增长的同时,成功实现资产负债率的持续下降,到2017年末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为66.3%。”沈莹说。

沈莹介绍,国务院国资委主要通过“五个控”“三个增”实现对央企的“去杠杆”。

“五个控”包括,控行业标准,将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控制标准设定在70%,非工业企业设定在75%,科研设计企业设定在65%;控财务杠杆,针对警戒线和偿债能力进行分类管理;控投资规模,严禁高负债企业的非主业投资;控风险业务;控财务风险。

“三个增”包括:增股权融资,2017年中央企业通过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融资超过3500亿元;通过债转股增加资本,目前约有36家企业有债转股业务需求,17家已和有关机构签订框架协议,协议金额5000亿元,其中40%的项目已落地;还有通过提高效益增加资本积累。

沈莹表示,国务院国资委针对“去杠杆”工作制定了中央企业降杠杆、减负债、控风险的指导意见,明确到2020年前中央企业的平均资产负债率要再下降2个百分点。

超1200户企业完成“处僵治困”

“处置‘僵尸企业’是解决企业结构性矛盾,推动中央企业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沈莹说,目前已累计完成超1200户企业的“处僵治困”任务,其中约400户实现出清。

沈莹介绍,2016年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处僵治困”工作,按照标准确定了2041户“僵尸企业”和“特困企业”,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这些企业的“处僵治困”工作。

目前主要有三种方式“处僵治困”。包括兼并重组改造一批,对有一定发展前途,有资源可利用的,要兼并重组实现扭亏增盈;强化管理提升一批,对有技术产品但管理不行的企业,要加强管理;清理淘汰退出一批,对扭亏无望的企业加快出清。

此外,央企“压减”企业户数、减少层级的工作也正在顺利推进。到2017年底中央企业累计“压减”法人8390户,减少的比例达到16.08%。从“压减”的效果看,这些企业减少以后,对央企整体效益抵冲影响降低。

“我们的目标是,到2018年底“压减”进度达到18%,到2019年6月全面完成任务。”沈莹说。

超额完成全年去产能目标任务

中央企业“持续加大去产能力度,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沈莹说,2017年,中央企业共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化解煤炭过剩产能2703万吨,主动淘汰、停建、缓建煤电项目51个,煤炭资产管理平台公司整合煤炭产能1亿吨。

在去产能背景下,重点行业实现了稳产稳销。

2017年原煤产量同比增长8%,商品煤销量同比增长12%;电力企业发电量同比增长8.5%,售电量同比增长7.4%;钢材产量同比增长9.8%,销量同比增长6.4%;航空运输总周转量同比增长9.2%,水运总周转量同比增长5.4%。

“到目前为止,钢铁去产能的工作已经基本完成,下一步要利用现代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的钢铁产业。”沈莹说,2018年初步安排煤炭去产能指标要在1000万吨以上,重点是要推动煤炭行业的重组整合力度。

央企正在转向高质量发展

“应该说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2017年中央企业取得了收入效益双快增长,特别是效益增量、增幅双双创五年来新高。”沈莹说。

数据显示,2017年央企实现营收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利润总额14230.8亿元,首次突破1.4万亿元;央企资产总额已达54.5万亿元,净资产总额18.4万亿元,资产总额超千亿元的企业达65家。

沈莹认为,2017年央企稳中向好、稳中提质的态势进一步巩固,运行质量全面改善,结构优化亮点突出,新动能加快发展。

如,中央企业的营业利润占利润总额的比重达到97.7%,工业企业的效益增速达到18.7%,高于央企效益平均增速;央企净资产增速达9.1%,高于同期资产总额的增速;央企户数调整到98家,企业资产配置效率进一步提高;首艘国产航母下水等重大科技成果纷纷涌现等。

沈莹表示,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努力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做出新贡献。(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企业 央企 沈莹 中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