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科技短评:华为的胜诉显现中国创新力量的崛起

2018年01月18日 09:40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1月11日,华为诉三星侵犯知识产权案一审宣判,深圳中院知识产权第二庭宣布,被告三星立即停止以制造销售和许诺销售的形式,侵害华为201110269715.3专利权的行为,驳回华为的其他诉讼请求。

资料显示,从2016年到现在,华为与三星已经交锋了好几次。主要都是无线通信发明专利方面产生纠纷。

近两年来华为的专利数量位居全球第一,这是其投入大量人力、财力的结果。华为2016年将销售收入的14.6%用于研发,占比排名超过了苹果,近十年来华为研发总投入达到3130亿元。

作为最早一批进入国内市场的手机,三星进入中国可以追溯到2002年,凭借时尚外型、精密工艺、酷炫的屏幕和铃声而迅速占领中国市场。几年前其还是中国手机市场的领导者,鼎盛时期占中国的市场份额一度高达30%,如今在国内却已物是人非。虽然在全球市场依然占据第一的位置,但是从增长的潜力上看,早已落后于近年国产的一批品牌代表。

2016年9月份因为电池问题发生爆炸,不得不在全球范围内(除中国市场外)首次召回Galaxy Note7手机。随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组织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与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进行会谈,该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自 2016年9月14日起,召回2016年7月20日至2016年8月5日期间制造的部分Galaxy Note7。进入10月份,因为一台重新更换的Galaxy Note7手机再度于美国一航班发生爆炸事件,将三星电子推向新的旋涡中,也让三星这款新品手机面临二次召回。

因为一款手机产品质量问题,带给三星电子的绝对不只是营收等经济方面的重要打击,更重要的是,这一事件带给全球消费者对于三星品牌的不信任和坏印象,在未来几年难以抹平。

无线电是华为经营的范围之一,华为此次胜诉,标志着中国手机品牌不但在数量上取得了优势,技术上也不逊于人,甚至领先于人。

国内企业华为有这样的底气提出诉讼,显现中国创新力量在崛起。

此外,华为此次胜诉必然给中国手机行业带来影响,从长远看,对国内手机从制造到创造,走出国门有巨大积极作用。(高璎璎)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三星 手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