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石景山也可以跟博鳌一样闻名国际”

北京石景山区政协委员为借力冬奥会建言

2018年01月18日 08:31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1月18日电(记者 谢靓)“博鳌这个海滨小城是怎么家喻户晓的?是因为每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现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落户石景山,石景山也可以借力冬奥会,跟博鳌一样闻名国际。”1月16日,北京石景山区政协全会上,张红磊委员的一番话打动了很多与会委员的心。

u=837146256,3526605225&fm=23&gp=0

网络图

2022年北京-张家口冬奥会的脚步在临近,北京冬奥会组委会和单板滑雪大跳台比赛项目、国家队冰上运动训练基地均落户石景山的首钢园区,这让石景山看到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石景山正追求高端绿色转型发展之路,这个定位与冬奥会的精神契合,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好奥运这笔财富,借机打造属于自己的国际品牌。”张红磊说。在她看来,当前冬奥会“金字名片”的效用还不突出,冬季奥运会不仅仅是单纯鼓励倡导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更是加快产业转型、提升城区知名度的机遇,仅仅宣传奥运就是全面健身,定位有些单一。为此,她建议由政府有关部门牵头,与专业策划推广专家合作,对石景山区冬奥品牌带动经济发展统一规划布局,还要建立地标性主题标识,尤其要针对年轻人群传播迎冬奥、建绿色高端区域理念,可多采用以互联网为载体的宣传推广形式。

当前,石景山区制定了冰雪体育发展计划,提出打造“新冬奥,新石景山”的目标。在蒙树红委员看来,这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开拓创新,区里体育赛事和活动大部分仍为“自然成长”状态,往往是“守业”,赛事品牌定位不强、赛事功能定位不全。为此,她专门递交了提案,呼吁树立全局一盘棋的发展大局观,突破体育活动赛事单打独斗式的发展方式,整合全局的场馆资源、资金资源,实现体育产业的整体推进,并实施龙头战略,培育体育产业的龙头项目。在致公党石景山区工委看来,北京冬奥会组委会落户在首钢园区,这将改变石景山区旅游业以观光游为主的单一局面,他们建议充分利用好首钢工业文化遗产,突出特色文化品牌,将首钢厂区打造成石景山区旅游亮点。会上,徐境委员也呼吁从文化入手,他的设想是在石景山打造冬奥文化产业总部基地,“不生产产品,而是发展总部经济和文化创意产业,并将其与休闲旅游产业融合。”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北京 石景山区 冬奥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