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协商评估的“山东模式”

山东省政协以评估为抓手提升协商质量和成效纪实

中共山东省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协的协商民主工作

2018年01月18日 08:44 | 作者:许水涛 张文敬 孙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协商评估的“山东模式”
——山东省政协以评估为抓手提升协商质量和成效纪实
人民政协报记者 许水涛 张文敬 孙权

■编者按

2012年11月8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五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历史进程中描绘出一幅幅壮美画卷。

1119617391_14746875852031n

网络图

在这伟大的历史进程中,各地各级政协组织牢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责任和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交出了一份份亮丽的成绩单。从今日起,本报推出“新时代·新亮点”栏目,共同回顾这一年协商议政的激情时刻,敬请关注。

“请问农业厅,当前我省正在试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这项改革中,贫困户能获得哪些改革红利?”

“政府投入扶持资金中一部分作为贫困户的股金,可以直接受益,另一部分分给集体,壮大集体经济。”

对话发生在2017年9月7日。当日,在山东省政协组织召开的“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扶贫长效机制”专题协商会上,省政协常委卢保民和农业厅厅长王金宝的一问一答被坐在旁边的山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战建华记录下来。与以往不同的是,政府部门领导参会并没有安排口头介绍或工作汇报,而是直接与委员进行互动。

战建华参会的身份是评估专家。2017年,省政协办公厅委托山东师范大学所辖评估研究院对省政协的30项协商活动项目进行评估。战建华是评估组14位专家中的一员,她到现场除了了解参与部门到会、委员到会、加强互动交流等情况,还要发放统计调查问卷,以便对此次专题协商会议进行评估。

两年来,山东省政协以开展第三方评估为抓手,对政协协商工作进行客观公正、定性定量的考核和评价,有力提升了政协协商的质量和成效。

用评估推动协商质量提升

山东省政协从2014年开始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很多协商成果被纳入了党政决策。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盖文兴说,在统筹各项协商活动中发现,一些协商活动还存在着调查研究不够深入、个别协商活动没有严格按照计划和规程开展、协商交流互动不够充分、协商成果形成和转化落实不够到位等问题。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成为省政协关心的课题之一。

中共山东省委一直高度重视政协的协商民主工作。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探索建立政协协商工作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对年度协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委员评估、专家评估和协商会议现场评估,并将评估情况在一定范围内进行通报。2016年1月24日,省政协主席刘伟在省政协十一届四次全会上提出要“推进协商工作的内部评估和第三方评估”。2017年2月5日,刘伟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要求,严格协商会议前置审批标准,强化“协”和“商”的作用,努力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继续推进协商评估,深化评估结果转化运用,推动协商质量提升。这些为省政协开展协商评估活动提供了政策依据和理论支持。什么样的协商才是好协商、怎样才能组织好协商活动?省政协认真研究后认为,可以在协商实践中引入现代管理理论的评估理念,对协商活动进行评估。

为了有效指导评估活动,2017年3月14日,省政协第29次秘书长会议通过了《山东省政协民主协商活动评估实施办法》。办法共19条,明确了评估的目的、内涵、方式、程序以及评估结果的运用等,用制度的形式把协商活动评估工作固定下来、规范起来,为开展评估提供了操作指南。

“通过评估,用定性定量的数据、信息把原本难以衡量判断的协商工作细化出来,能够客观及时地反映协商计划的执行落实情况和各项协商活动的组织实施情况。”盖文兴认为,更重要的是通过评估能够及时发现协商活动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并有针对性地分析原因、提出对策建议,从而有效加强和改进协商工作。

对协商活动进行评估,在山东省政协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从制定评估方案、设计指标体系、开展第三方评估,到形成最终评估结果,都无先例可循。两年来,通过对60次协商活动进行评估,不断探索完善,使得政协协商民主的“山东模式”逐步明朗起来。

规范化评估,让结果公开透明

2014年以来,每次参加山东省政协全会的委员们手上都多了一份文件,文件内容是省政协当年的协商工作计划执行情况和下一年的协商工作计划安排报告,报告经过委员们充分讨论,全会审议通过后执行。省政协连续4年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组织开展了121项协商活动,内容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是省政协2017年确立的2个专题协商题目之一。省政协社法委办公室主任张丽说,5月22日从完成调研协商工作方案报批开始,到7月-8月分别赴省外甘肃、宁夏和省内菏泽、泰安、日照、淄博展开调研,再到9月7日召开协商会议,并进行后续追踪落实,这项协商活动才算告一段落。

评估专家、山东师范大学副教授张敏说,按照《省政协协商工作规程》《省政协2017年协商活动评估指标体系及量化标准表》和《省政协2017年协商活动评估指标体系加分项目量化标准》对该协商项目进行评估,基础得分为966.7分,加分为1530分。

张敏说,在评估协商活动项目时,会明确评估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议题调研论证、组织开展协商会议、协商成果报送落实、协商工作探索创新等,并细化分解为10个项目、40余项指标。采取量化计分的方法,设定相应分值,重点环节重点赋分,并针对工作创新和成果转化设置加分项。在此基础上,综合各项指标形成“千分制评估量化指标体系”,对得分、扣分、加分情形都有详细条目备注,确保做到无差异评估。

评估组在“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协商项目的初评报告中认为:创新方面,开展多项专题协商座谈会进行广泛且有针对性主题协商,通过微信公众号征求意见探索网络议政;协商成效方面,协商成果得到省委书记刘家义、省长龚正、省政协主席刘伟的肯定性批示共3项,省政协副主席翟鲁宁肯定性批示1项;还有宣传报道方面等加分项,得分一共为1530分。

记者在《山东省政协民主协商活动评估实施办法》中了解到,协商活动评估是通过自评和第三方评估方式进行的。自评由牵头部门组织实施,第三方评估由社会专业评估机构组织实施。盖文兴说,第三方评估机构牵头成立“评估组织委员会”,负责制定评估实施方案、细化优化评估指标体系,组织开展评估,提出初评、终评意见;成立“评估监督审查委员会”,负责进行监督审查和有关复核裁定。省政协有关人员不负责具体评估工作。

盖文兴说,评估结果确定后,第三方评估机构针对各项协商活动撰写初评报告。协商活动牵头部门对初评报告无异议的,由部门负责同志签字确认,有异议的提出复核申请,评估监督审查委员会经过复核后提出审查意见作为最终评估结果。在此基础上,起草第三方评估工作终评报告,从整体角度对年度协商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综合数据分析,对各项指标总体完成情况、平均完成程度进行测算与统计,查找协商活动的共性问题及普遍存在的“短板”,深入分析导致问题的关键症结并提出改进方向和建议,并在省政协机关范围内进行通报,为政协协商工作总结经验、规范提升提供科学方向和强大助力。

评估形成协商工作的“闭环”

“2017年的30项协商活动平均分数与去年相比,提高了8.5个百分点。协商的质量和成效提高是显而易见的。”盖文兴说。

对协商活动开展第三方评估,极大促进了政协协商工作的开展。省政协提案委办公室主任李东彪表示,评估指标体系是工作的细化标准,平时按要求做,程序才会更规范,协商才会更务实。评估指标是“规定动作”,加分项目是“自选动作”,两方面都做好了,才能有效协商议政。

张敏认为,通过评估培训,进一步将协商操作规程强化落实,提升了协商质量。具体表现为:协商活动前期工作方案报批率100%,调研并材料调度活动开展率100%,调研报告或论证成果完成率83.33%,专题论证会召开率73.33%,协商会议方案报批率100%,协商会议报告单报批率100%,预备通知发放率76.67%,正式通知发放率100%,协商预告发放率100%,协商会议如期召开率90%,协商成果报送率100%,开展后续跟踪落实率93.33%,开展舆论宣传率100%。总体来看,30项协商活动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有步骤、有节点开展,保证了协商活动的有序进行。

第三方评估对全年协商工作从全局高度、用同一标准进行的衡量和考核,极大激发了牵头单位的工作热情,提升了工作标准,增强了履职动力,成为提高协商质量、推进工作创新的有力“引擎”。更为重要的是,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年度协商活动的各项具体指标进行综合数据分析,查找协商活动的共性问题和普遍存在的“短板”,逐项向牵头部门反馈,为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改进工作提供了有益参考和强大助力。省政协机关党组成员、研究室主任魏余秀认为。

牵头部门为使调研成果更加符合客观实际,给职能部门科学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在做好基本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协商创新。省政协提案委承办了主题为“加快发展我省规模化标准化养殖”的界别协商会。根据协商会议的意见建议,省畜牧局、省环保厅起草了《山东省畜禽粪污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加快了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省畜牧局决定由山东省畜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开展畜牧业地方标准修订工作,并印发《关于开展山东省畜牧业地方标准修订工作的通知》。为改善畜牧业环境问题,稳妥推进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工作,省畜牧局、环保厅、财政厅印发《关于稳妥推进畜禽养殖场户关闭搬迁的通知》。省政协社法委在“支持人民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对口协商中采取了全程式协商,在调研过程中,吸收业务主管部门省高级人民法院相关领导参加,在调研中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展开协商;并在调研过程中,直接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

据统计,2017年省政协开展的30项协商活动,共深入调研53次,遍布全省17个地市,并覆盖全国17个外省或者特别行政区,参与调研人员达541人次。协商会议委员参加人数378人次,政府部门到会累计107个。协商活动在协商形式上创新探索11项,协商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13次,得到分管领导批示17次,协商成果被批转有关部门研究的89次,被吸收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要文件或原文件转发的有2项,被吸收到有关部门文件或原文转发的有9项,协商成果推动了15项重要问题的解决。

“省政协组织开展的第三方评估对协商活动的工作程序、操作办法和关键节点进行了规范,对协商活动的提前调研、与政府部门沟通、邀请群众参与等多方面进行评价,打造出了一条从协商计划制定到组织实施,最后到协商评估的完整链条,形成协商工作的‘闭环’,有助于提升政协协商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省政协秘书长张心骥表示。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协商 评估 政协 活动 进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