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

以赛促学 凝聚全党政治共识

​——“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综述

2018年01月18日 09:36 | 作者:曹亚杰 胡珉瑞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回首70年来的奋斗足迹,民革选择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协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这是民革永不动摇的初心,也是民革70年始终坚持、不断传承的立党之本。”1月14日,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在参加民革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知识竞赛决赛时讲话指出。自2017年5月至2018年1月,历时半年多时间,此次知识竞赛终于落下帷幕。

2017年是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年。换届,换的是人事,不换的是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的共同理想;交接,接续的是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的光荣传统。为做好政治交接工作,2017年5月,民革中央下发通知,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全面系统地学习统一战线知识,回顾民革七十年的峥嵘岁月,感受民革前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家、民族共同奋进的光辉历程,以此凝聚全党政治共识,提高全体党员政治思想水平,做好政治交接工作。

薪火相传,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

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在民革十二届五中全会所作的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以深入学习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与学习中共党史、多党合作历史和民革党史紧密结合,确保政治信念和政治方向不变、与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不变,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永续。

据记者了解,在中共十九大、民革十三大、民革70华诞的喜庆氛围中,民革中央在全党范围内举办知识竞赛决赛,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目的就是要以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广大民革党员加强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同时,在民主党派政治交接之际,进一步强化政治共识、明确政治交接内容,确保多党合作事业薪火相传。

为了达到学习、教育的目的,本次竞赛在题库选择上费了一番心思。竞赛题目涉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共中央关于多党合作制度系列文件、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历史,以及民革章程、民革党史和民革履职重点领域等。知识竞赛筹备组有关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希望党员们通过对这些内容的学习,回顾往昔峥嵘岁月,把握住时代发展脉搏,让广大民革党员始终自觉做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信念不变,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不变。”

郑建邦在讲话中要求,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十三万民革党员拧成一股绳,汇成一条河,将民革全党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十九大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

高度重视,以竞赛提高思想认识

“这是我1997年参加民革九大时从民革中央带回来的,在我这里一放就是20年,今天送给大家,也是希望大家能继续继承和发扬孙中山爱国、革命、不断进步的精神。”2017年9月,在民革杭州市委会举办的竞赛现场,评委之一的民革杭州市委会原副秘书长徐子法把自己珍藏了20年的孙中山先生胸章送给参赛选手,这一席话感动了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

自2017年5月份民革中央下发通知开始,民革各省级组织高度重视,认真部署。不少地区7月份就开始进行全省范围的选拔赛。以民革湖南省委会为例,自民革各市委会和省直工委8月举办知识竞赛初赛以来,全省共有300多名民革党员参加了知识抢答赛,有1200多名党员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全体党员参与学习,掀起了学习理论知识和民革党史的热潮,将民革“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推向深入。

各省的复赛选手,都是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参赛选手有初为父母的年轻家长、有已怀孕的准妈妈、还有业务繁忙的单位骨干……大家来自不同的岗位,有着不同的本职工作,许多更是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备战,他们中不少有参赛任务的基层组织负责人不仅做好动员工作,还周密部署、做好辅导工作。

民革各级组织高度重视,选手们无私付出,各地的初赛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民革上海市委会副主委董波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本次比赛各主办单位很用功,真正起到了以赛促学的目的;比赛选手们很用功,用完美的表现展示了民革党员的风采;观众们很用情,以饱满的热情,为选手加油助威。

民革湖南代表队队长刘钟明也表示:“通过这次竞赛,我的思想认识得到了提高,精神得到了升华。民革先辈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国为民奋斗终生,让我肃然起敬。他们的精神将伴随我们每一位民革党员,也将指导我们今后的工作朝着正确的方向进行。”

以赛促学,学习永不停歇

万鄂湘多次强调:“广大民革党员干部以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静下来多读些书,下一番功夫,学好民革历史,学好中共党史,学好国史,不断增强自己的个人学养,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本次比赛的出发点就是“以赛促学”。知识竞赛自2017年5月启动以来,得到了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响应,形成了以竞赛促进学习,以学习促进实践的良好氛围。

比赛已经结束,但学习没有终点。“此次知识竞赛有力地调动了全体民革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希望大家趁热打铁,继续保持发扬学习的劲头,‘坚持学习、学习、再学习’。”在决赛现场,郑建邦对参赛的选手和广大民革党员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这次纪念形式非常新颖,绝大多数民革党员都能参与其中,特别有意义。通过这次比赛,我们系统地学习了中共十九大精神、统一战线知识,民革党史,既学习了知识,又凝聚了力量,希望今后可以多举办这样的比赛。”黑龙江代表队侯敏娜表示,虽然这次比赛发挥失利,但以赛促学让她受益匪浅。

“虽然知识竞赛落下了帷幕,但是学习的脚步不能停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坚持把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将学习到的知识进一步转化到工作中去。”民革江苏省委会参赛选手杨玲表示,回望这半年来参加知识竞赛的时光,收获了知识,收获了成长,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充分发挥积极性和主动性,展现一名民革党员的风采。(团结报记者 曹亚杰 见习记者 胡珉瑞)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 学习 党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