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宁波海曙四支部结对帮扶字岩下村

2018年01月18日 10:32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山沟沟里的产品卖得快 

——民革宁波海曙四支部结对帮扶字岩下村的故事

□曙 宣


1

图为字岩下村的村民们在包装土特产。


这几天,浙江宁波海曙区章水镇字岩下村的村民们家家户户晒上了粉干、笋干,村委会白天验收过秤,晚上包装,一片忙碌的景象。

得益于民革宁波海曙四支部和字岩下村的结对帮扶,帮他们把村里的土特产进行设计包装,然后运下山售卖,最后再将卖掉的钱给村里——这样一条“山货下山”的特殊帮扶真正让村里的乡亲走上了一条自食其力的致富路。

字岩下村地处四明山上,交通很不便。“因为山上没有学校,年轻人为了孩子念书基本都搬到山下去了,村里剩下的都是老年人,60岁以上老人有161名。”字岩下村中共党支部书记戴华江告诉记者,以前他们都是靠山吃山,种植一些花木为主,现在劳动力不足,村民的人均收入少得可怜,“现在,村里主要就是以种植番薯等农作物为主。”

去年9月,民革海曙四支部与字岩下村正式确立结对关系。“结对帮扶不是简单的‘输血’,是以‘输血’来‘造血’,‘造血’是重点,最终目的是通过引导帮扶,让村民能够形成自力更生的意识,实现脱贫致富。”民革海曙四支部主委袁怡表示,在前期调研过程中,他们发现有不少村民会在年关前央求村里帮他们销售掉家里的农产品,“我们就想到了做这么一个项目。”

“我们请设计公司给村里的番薯粉、番薯粉丝、笋干、梅干菜四种产品进行设计包装,再通过微信朋友圈、党派微信工作群等渠道开展宣传销售,把这些来自高山的优质农产品卖出去。”袁怡表示,因村处高山,上山一趟要近2个小时,平时除了用党员自己的私家车运产品以外,还有热心朋友赞助了货车供他们使用,节约了不少运输费用。“在整个项目中,包装设计制作、运输、销售等相关费用均由党派及党员支出,村民最终获得的是农产品的纯销售收入。”袁怡说。

10月拿样品、11月设计包装、12月上山收购产品……结对帮扶的“山货下山”项目就这么起了声色。民革海曙四支部副主委沈荃主要负责产品的包装设计、文案撰写以及整体销售流程的规划。除此之外,作为外贸公司的老总,他还免费提供仓库、人力等,并多次上山进村指导村民进行包装。

戴华江告诉记者,自帮扶项目开展以来,村里的农户们劳动积极性高了,家家户户开始晒粉干、笋干。据统计,总共收购番薯粉、番薯粉丝、笋干、梅干菜等2000余斤,预计可实现销售额6万余元。

据悉,春节前民革海曙四支部还将组织一次集体上山活动,一方面带去农产品的销售收入,另一方面,他们还将送文化上山,送名医上山免费给村民体检,让村民们过个好年。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帮扶 民革 支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