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创美国最强经济复苏?新华社:埋下重大隐患

2018年01月18日 14:33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新华社华盛顿1月18日电 美国利益优先、重振美国制造业、把工作岗位带回美国,如此口号一直贯穿特朗普竞选全程和执政第一年。经济,无疑是这位亿万富翁出身的美国总统关心的头等大事。

转眼间,特朗普即将于2018年1月20日展开执政第二年,就在外界还对特朗普的口号心存怀疑之时,他却自豪宣称执政一年内美国出现了“我们国家历史上最好的(经济复苏)之一。”

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2017年12月20日,特朗普就国会通过税改法案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殷博古)

的确,美国2017年GDP、就业、股市等指标都很给力。这份抢眼成绩单应该归功于特朗普吗?长期来看,特朗普的经济政策又对美国有何影响?

【美国经济怎样?GDP、就业、股市都给力】

2017年前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分别增长1.2%、3.1%、3.2%,走出一波“低开高走”态势。这也是自2014年来美国经济首次连续两个季度增速超过3%。经济学家预计,2017全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2.5%左右,较2016年高出约1个百分点。

经济增长加快令就业市场过去一年持续繁荣。2017年美国非农部门增加了210万个新工作岗位,同时失业率降至4.1%,创下了17年来最低水平。

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1月4日,纽约股市三大股指均创收盘历史新高。(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也表现优异。得益于强劲的企业盈利表现和市场乐观情绪,2017年代表蓝筹股的道琼斯指数涨幅达25%,代表性更广的标普500指数涨幅也达19%。

充分就业和股市上涨,将给美国家庭带来更多工资和投资收入,这将有力推动占美国经济约七成的消费增长,消费者信心指数上扬。

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2017年11月24日“黑色星期五”促销日,人们在纽约梅西百货公司购物。(新华社记者王迎摄)

自2009年6月走出衰退以来,这一轮美国经济扩张周期已达103个月。而美国历史上最长的经济扩张期纪录是1991年3月到2001年3月的120个月。

换言之,只要不出现意外,特朗普将在其任内迎来美国史上最长经济扩张期纪录。

【表现抢眼?分跟谁比 大趋势未变】

和2016年相比,过去一年美国经济的确复苏走强;但和历史数据相比,这种“强度”并不突出。

2017年美国新增了210万个就业岗位,但2016年达220万,2014年更高达300万。2017年美国失业率降至4.1%,但在特朗普接任前已从经济衰退时最高的9.6%降至4.8%。

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2017年7月19日,特朗普在白宫出席“美国制造周”圆桌会议。(新华社/法新)

2017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速将达2.5%,但2014和2015年美国经济增速分别达2.6%和2.9%。

2017年标普500指数19%的涨幅也并不算最高。例如,奥巴马上任第一年的2009年,标普指数涨幅高达23.5%;老布什上任第一年的1989年,标普500指数涨幅达27.3%。

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2017年10月21日,美国前总统卡特、老布什、奥巴马、小布什和克林顿(从左至右)在美国得克萨斯农业与机械大学共同出席赈灾音乐会。(新华社/路透)

《华尔街日报》1月初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虽然经济学家普遍预期2018年经济可能进一步提速至2.7%,但预期2019年和2020年增速将逐步回落到2.2%和2%。

也就是说,经济危机后美国2%左右的增长趋势并未因为特朗普的上台而发生改变。

【经济走强归功特朗普?先等等】

这份比较拿得出手的经济成绩单,应该记在特朗普名下吗?美国经济学家普遍说“不”。

首先,通常来说,上任第一年内,美国总统与经济走势的关系都不大,因为经济政策调整对经济的影响尚未显露。宏观政策调整要转化为企业投资、再转化为就业、消费,乃至经济增长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2017年1月20日,特朗普发表就职演说后与前任总统奥巴马交谈。(新华社记者殷博古摄)

第二,政治周期并不总是和经济周期一致。奥巴马上任时,接手的是一个处于下行期的经济,2009年美国经济萎缩了2.8%,但这并不能归咎于奥巴马。同理,特朗普上任时,接手的是一个处于上行期的经济,这种经济好转并不能归功于特朗普。

虽然很多行业分析人士在分析过去一年股市上涨时,都提及特朗普减税、放松监管、增加政府开支的政策预期,但美国摩根史丹利投资管理公司首席全球战略师鲁奇尔·夏尔马认为,去年美股上涨主要还是靠亚马逊、脸谱等科技股推动。

【特朗普政策削弱美国经济中长期增长前景】

市场关注的放松金融监管、大规模基建投资等政策,在特朗普执政第一年尚无实质性推进。他的最大“政绩”还是去年底通过的30年来最大减税法案。

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2017年12月22日,特朗普签署减税法案后对媒体讲话。(新华社/路透)

一方面,大幅降低企业税、给普通家庭减税短期内必然对经济有提振作用,但从长期来看对美国经济的刺激作用微乎其微。另一方面,此次减税显著偏袒企业和富人阶层,可进一步扩大美国贫富差距,进而损害经济增长潜力。最后,据沃顿商学院预算模型测算,减税在未来十年将令美国增加1.9至2.2万亿美元赤字,而财政赤字增加则势必对私人投资产生“挤出效应”,从而损害经济增长。

特朗普创造美国史上最强经济复苏?埋下重大隐患

2017年10月11日,特朗普会见来访的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他当天再次威胁终止北美自贸协定。(新华社/美联)

在贸易政策方面,过去一年在“美国优先”口号下,特朗普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重谈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还重启了一系列尘封已久的贸易保护政策工具,如301调查,232调查等。

这些决策在2017年尚未对美国经济增长产生直接冲击,但多边贸易体制被破坏、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将在中长期内影响企业投资决策。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创美国最强经济复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