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瓜子呛入2岁幼童气管致窒息 家长误当感冒险酿大错

2018年01月18日 14:37 | 作者:唐葵阳 | 来源:沈阳晚报
分享到: 

瓜子呛入两岁幼童气管引窒息

粗心家长以为感冒差点酿大错

耳鼻喉科专家从一名两岁宝宝的气管中,取出一枚带壳的瓜子。正是这枚小小的瓜子,险些夺走了宝宝的性命。1月17日,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对这件事进行了采访。

患儿叫轩轩,今年2岁,来自抚顺。大约半个月前,他出现咳嗽、发烧等症状,父母以为孩子只是感冒了,便自行买了药物为其止咳降温。可是,孩子的病情并未见好转,而且咳嗽得越来越厉害,后来孩子呼吸急促、嘴唇都变紫了。无奈,父母只好带孩子去当地医院,轩轩被初步诊断为重症肺炎、呼吸衰竭、心力衰竭,情况十分危急,必须立刻转至中国医大一院。

经过CT及相关检查,医大一院耳鼻喉科专家会诊,考虑气管异物的可能性较大。为挽救患儿生命,及时实施了支气管镜检及异物取出手术:医生从患儿的嘴部向气管处伸入支气管镜,从而查看到孩子气管内情况,确认异物位置,随后用气管异物钳将异物从气管内“夹”出。由于患儿气管较成人细,呼吸及操作都要通过气管,手术风险高,难度大。所幸,半个小时的手术后,医生从患儿的气管里取出一枚带壳的瓜子——长约1.5厘米,宽约1厘米。目前,患儿已转危为安接受后续治疗。

医生推断,可能是此前轩轩趁家里人不注意时,抓了瓜子塞到嘴里,后由于大哭或其他原因,瓜子呛入气管。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主任记者 唐葵阳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气管 瓜子 感冒 幼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