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锐·评论锐·评论

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缘何赢来世界点赞?

2018年01月19日 09:18 | 作者:秦豫 | 来源:南方网
分享到: 

世界银行9日发布最新一期《全球经济展望》,上调了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报告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小幅加快至3.1%,较世行去年6月的预测值上调0.2个百分点。报告指出,东亚和太平洋地区对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的贡献率超过1/3,其中大部分贡献来自中国。(1月10日《人民日报》)

2076097

在全球增长持续乏力、政治“黑天鹅”事件频发语境下,2017年党中央、国务院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大定向调控力度,推动着中国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增长6.9%左右”,中国经济仍然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展望2018年,很多海外观察人士认为,中国将坚持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中国经济答卷靓丽。刚刚过去的2017年,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整体形势好于预期。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占全球的比重已经达到了15%,比5年前提高了3.5个百分点。无论是增长指标、民生指标,还是结构、质量、效益的指标,都已清晰表明:中国经济延续着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并且正朝着质量更好、效率更高、动力更强的发展方向阔步挺进,交出了一张满意答卷。

中国发展联动世界。随着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中国发展也越来越联动全球。比如,中国游客国外大规模购物,繁荣了旅游目的地国家和地区的市场;中国倡议建设“一带一路”,也推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发展战略对接、优势互补。联合国《2018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甚至指出,全球经济增长趋强,东亚和南亚仍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区域,中国2017年对全球的经济贡献约占三分之一。

中国贡献全球认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稳健发展的中国经济始终为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动力,也为各国提供了发展机遇。”比利时智库布吕格尔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索特·达瓦兹如此表示。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也认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贡献有目共睹,是全方位的。有媒体调查结果显示,超六成受访者对中国在科技和经济领域参与全球治理的表现表示“非常认可”或“比较认可”。

世界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继续发展也需要世界。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可以肯定,在充满希望的2018年,若能保持战略定力,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积极创造条件推动经济增长进入提质增效的新轨道,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必将继续扮演全球经济“模范生”角色,让世界人民享受到更多的中国红利。(南方网秦豫)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全球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