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四川省政协助推全面创新改革工作记事

2018年01月19日 07:59 | 作者:韩冬 郭健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紧扣“一号工程”的履职
——四川省政协助推全面创新改革工作记事
人民政协报 韩冬 郭健

“2017年有超过40%的省政协委员参与全面创新改革试验活动,193名委员直接参与或助推全创工作,其中147名在本职工作中牵头或直接参与全创。在我省已报和拟报的42条可复制推广经验中,有10条源于政协组织的大力推动和委员的创新探索。”1月16日,在四川省政协常委会议上,省政协“全创办”负责人向常委们介绍省政协助推“全创”工作所取得的成效。这张硕果累累的成绩单得到了常委们充分认可。

1119283036_14695157351221n

网络图

自2015年8月四川成为全国8个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以来,全面创新改革成为引领四川“十三五”发展的“一号工程”。“要把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作为政协履职的重要任务,加强调研,发挥优势,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意见,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四川省政协主席柯尊平提出明确要求。

两年多来,四川全省政协各级组织积极响应、务实作为,聚焦“9张任务清单”、紧扣“一号工程”开展各类协商119次、调研758次、视察222次,提交提案826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628条。

聚焦军民深度融合建言出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深化国防科技工业改革,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作为军工产业大省和装备制造业大省,四川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加快研究推进军民深度融合创新发展。

一年多以前,四川省政协就加快“军转民”,鼓励“民参军”作为重点提案进行协商办理,提出充分考虑市场机制和政策机制,做好知识产权和专利成果转化数据统计,为四川经济发展增添动力。

随后,四川省政协提交的《关于促进重大技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建议》得到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加快成德绵军民融合发展、推动中国(绵阳)科技城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建设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和德阳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等意见建议,转化成为全国政协提案和重点提案。

相关市州政协也迅速行动,结合自身产业优势和区位特点,开展了系列调研:成都市政协开展“军民融合十条”执行情况民主监督,持续助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实施;绵阳市政协实施挂图作战,深入实施助推全创“一三五”工程;达州市政协致力解决军民融合创新改革短板,帮助川环科技公司取得“民参军”资质……

一张张成绩单,饱含着四川省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聚焦重点工作,找准定位,联系实际,创新方法,主动助推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心血。

聚焦重点产业发展调研督导

“近两年,四川高度重视‘双创’工作,省财政支持各类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经费超过2.5亿元,全省建成各类孵化器565家,孵化面积达880万平方米以上,在孵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超7000家。”这是2016年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来川调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时的评价。

自2014年起,四川省政协从“双创”入手,精心组织系列重要协商,积极帮助解决困难和问题,督导重点产业加快培育和壮大。

“四川页岩气资源十分丰富,约占全国的1/3,建议推进四川省页岩气产业发展。”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的提案受到了政府主管部门的积极回应。如今,宜宾、内江页岩气产业正在稳步发展,2018年预计实现产值30.9亿元以上。

在省政协召开的“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体系建设”专题协商会上,各民主党派、界别委员以及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负责人,创业创新者代表与省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沟通交流,为推进“双创”工作积极建言。

“建设双创政策体系落实科研院所科技人员激励政策”“加快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发展”“培育创新创意产业”“发展智能制造领先示范企业”……一条条建议落实的背后是四川省政协委员们深入172家企业开展了近100次的调研视察。

聚焦科技成果转化协商议政

“提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是贯彻落实省委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部署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跨越的重要举措和必然选择。”刚刚结束在绵阳科学城调研的省政协常委、省科技厅副厅长景世刚说。

四川省政协高度关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围绕实现科技与经济对接、创新成果与产业对接、研发人员创新劳动与利益收入对接开展调研协商,助力破解科技成果转化中体制性障碍和政策性问题。

成都郫都区的菁蓉小镇,便是四川省政协联合九三学社四川省委共同打造的社内全链条科技服务新业态,它以全新的综合性科技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为科技创新企业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按照规划,到今年,该镇将建成创新创业园区120万平方米,聚集创新创业人才3万-4万人,引进2000家以上创新创业企业、500家以上基金及投资机构,孵化100家规模以上科技企业落地建设,培育上市创业企业10家以上。

而长期致力于钒钛资源综合研究开发利用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孙朝晖,也在四川省和攀枝花市两级政协的关心支持下,牵头申请了专利50多项,其研究成果帮助相关企业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近20亿元。

“有了省政协的关心,协商议政的成果变成了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支持,我感觉自己的事业越来越有奔头。”来自高校的四川省政协委员高增安,现正积极参与西南交通大学职务科研成果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该校在全国率先开展的科技成果“三权”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已产生广泛影响。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创新 政协 四川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