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北京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建言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01月19日 08:46 | 作者:谢靓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北京门头沟区政协委员建言美丽乡村建设
让京西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人民政协报记者 谢靓

作为北京唯一的纯山区,门头沟区山地面积高达98.5%,然而,享受着绿水青山的同时,这里也饱受农村发展滞后之痛,几乎1/4的农业人口是低收入户。如何让京西大地的绿水青山变成农民增收的金山银山?在1月9日至11日召开的门头沟区政协全会上,这成为众多委员和党派关注的话题,大家建议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规划,释放浅山区发展活力,把农民动员起来,让山区农民搭上发展的快车道。

QQ截图20180119084617

网络图

在门头沟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多措并举建设美丽乡村”是2018年主要任务之一。在高峰委员看来,门头沟的山区不仅旅游资源多,农民的农副产品也相当丰富,“京西的白蜜,妙峰山的玫瑰花,红头香椿,都需要走出去”。高峰认为,这首先要大力发展轨道交通和快车道,尤其要进一步开发北京地铁西延线,促进相关轨道交通规划尽快落地,让门头沟与北京市区无缝连接。

当前,城乡之间的差距不仅表现在经济发展水平上,还表现在公共产品的供给和公共服务的提供上,对此,陈小年委员建议有效整合城乡资源,把公共事业建设的重点转移到农村,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与管理一体化。陈小年还建议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期规划,尽量减少对乡村的“打补丁”式建设,而是在制定好规划的前提下整体推进,“规划不成熟宁可不做”。

去年7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曾到门头沟区调研,强调要把浅山区建设成为首都城市建设发展的第一道生态屏障。此次会上,九三学社门头沟区支社建议改进浅山区规划观念,实施精准保护和精准利用,在严格保护的前提下释放部分可以开发利用的土地,盘活浅山区的地方经济,通过渐进式开发,发挥其在旅游、居住、都市农业等方面的作用。门头沟区工商联认为,在山区发展旅游必须用政策把农民动员起来,把农民手中分散的旅游资源整合起来,通过建立旅游文化休闲健康产业合作社,实现接待场所标准化、特色化。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门头沟区 建设 乡村 北京 美丽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