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全国统战部长会议定调2018!

2018年01月19日 09:05 | 来源:统战新语
分享到: 

/website-webapp/ewebeditor/uploadfile/20180118090443706001


1月16日召开的全国统战部长会议提出,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统一战线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会议提出了2018年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努力开创统一战线各领域工作新局面,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新贡献。

怎么理解这个总体要求?同言君认为,就是要着力把握三个关键词——主线、机遇、落实。

主线

紧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首要任务和工作主线,就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统战工作各个方面,组织好学习研讨和各领域主题教育,切实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统战干部、引领统战成员、指导统战工作。

机遇

把握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机遇,就是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适应统战工作面临的新特点新任务新要求,加强对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研究和谋划,进一步找准目标定位,明确重点任务,完善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切实做好凝聚人心和力量的工作,把统一战线广大成员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充分地发挥统一战线工作在维护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中的重要作用。

落实

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就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把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大政方针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统战工作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炼新经验,推动统战工作创新发展。

2018年统战工作怎么干?接下来,结合会议精神,同言君梳理了一些干货要点——

要点一

着力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

协助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特别是思想政治建设,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扎实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筹备好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引导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承弘扬老一辈的政治信念和高尚情操,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进一步完善知情明政的各项保障机制,丰富民主监督内容,拓宽民主监督渠道,增强民主监督实效。认真落实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引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提高建言献策质量。

要点二

进一步加强党外知识分子特别是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创新工作思路,完善机制载体,增强思想引导的针对性、政治参与的有序性、组织起来的有效性,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不断增进共识,把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充分发挥他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要作用。

要点三

切实加强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战工作

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提振发展信心。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畅通非公有制经济反映诉求的规范化渠道,推动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中发挥作用。

要点四

切实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活动,帮助民族地区打好脱贫攻坚战。密切关注影响民族关系的各种因素,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维护西藏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各民族大团结。

要点五

着力破解宗教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继续加大宗教领域突出问题的解决力度,进一步提高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支持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宗教界代表人士综合素质特别是政治素质,推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真正落地落实。

要点六

做好港澳台海外工作

着力做好争取人心和壮大爱国力量工作,以深化交融为导向,坚持长期交流、深度交往,搭建交流联系平台,引导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特别是青少年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强化共同历史记忆和文化联结,不断增进国家认同、民族认同、文化认同。

要点七

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使用力度

把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使用放到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高度,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抓紧抓好。有计划有组织地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力度,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梯队建设,推荐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加强对党外干部的管理,帮助党外干部健康成长。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新时代 统一战线 统战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