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中国经济年报公布稳中向好呈现五大亮点

2018年01月19日 09:31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新华网北京1月18日电(何凡)2017年中国经济“年报”今日公布,全年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介绍2017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时指出,初步核算,全年国内生产总值8271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权威专家表示,今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将为经济工作重心更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129794252_15162685442501n

亮点一:总量取得新突破 增速保持稳定

在这一年里,我国经济活力、动力和潜力不断释放,稳定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实现了平稳健康发展。从总量看,经济总量首次迈上80万亿元的台阶。若按世界银行2016年对世界各经济体生产总值数据来看,我国超过8万亿元的增量,相当于澳大利亚的经济总量。

从增速看,经济增速连续10个季度运行在6.7-6.9%的区间,保持中高速增长。“稳中有进,好于预期”的经济现状,为实现新旧动能切换提供出有利的时间窗口。

亮点二:产业协同发力 工业企业利润增两成

在这一年里,三次产业更加协调发展,协同发力,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为经济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在调整优化基础上再获丰收。全年粮食产量在高产作物大幅调减等情况下,依然实现小幅增产,取得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来之不易。

伴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转型升级取得新成效,工业生产增长加快,企业利润较快增长。全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实际增长6.6%,增速比上年加快0.6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亿元,同比增长21.9%,比上年同期加快12.5个百分点。

服务业也保持较快发展,全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58.8%,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从市场需求看,服务业新订单指数为50.9%,连续8个月位于景气区间。全年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比上年增长8.2%,增速比上年加快0.1个百分点。

亮点三:外贸回稳向好 增速创6年来新高

在这一年里,拉动经济的传统“三驾马车”动力充沛,与新动能继续较快增长相得益彰。

2017年,我国外贸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增长超出预期,结构进一步优化。全国进出口比上年增长14.2%,增速创6年来新高,扭转了连续两年负增长的局面。通过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政策落实,出口、进口分别取得两位数增长,增长10.8%、增长18.7%。

外贸对国民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显著增强,且为全球经济贸易复苏发挥重要作用。2017年1-11月,我国进口环节税收1.73万亿元,增长25.8%,增加了财政收入。进出口较快增长也为改善国际收支、增加外汇储备、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作出积极贡献。我国有望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地位。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进口增加对全球进口增长贡献率达17%,进口占全球份额10.2%。

消费与投资也持续稳健:全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下同)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投资结构不断优化,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分别增长17.0%和8.6%,分别加快2.8和4.2个百分点;高耗能制造业投资比上年下降1.8%。

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消费升级态势明显。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262亿元,比上年增长10.2%。全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比上年增长32.2%,增速比上年加快6.0个百分点。

亮点四:收入增速跑赢GDP 民生指标暖意融融

在这一年里,收入、物价、就业、环保等民生领域的指标持续改善,提升着百姓的获得感。

2017年,全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跑赢人均GDP增速。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

全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年进一步回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超过1300万;600万套棚户区住房改造完成;世界上最大的一张医保网已经织就;全民健身比例达到50%;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PM2.5浓度下降……以经济发展速度保证民生改善进度,正是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

亮点五:楼市调控显现成效 商品房去库存1亿平米

在这一年里,楼市调控因城施策,调控效果逐渐显现,且并未对经济增长产生明显的负面作用。全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9799亿元,比上年增长7.0%,增速比上年加快0.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增长9.4%。房屋新开工面积178654万平方米,增长7.0%,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10.5%。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69408万平方米,增长7.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5.3%。全国商品房销售额133701亿元,增长13.7%,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1.3%。

商品房库存水平也持续下降,1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比上年末减少10616万平方米,下降15.3%。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认为,展望2018年,我国经济有条件继续保持在中高增长平台平稳运行。

他指出,从投资看,受规范地方举债和房地产持续调控的影响,基础设施投资和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略有放缓,但市场化程度更高、内生动力更足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呈现企稳回升态势,将对冲部分投资下行压力,整体投资增速有望稳定在7%左右水平。从消费看,消费升级态势不减,电子商务、新零售、共享经济等新型消费业态不断涌现,消费整体增速预计将稳定在10%左右。从出口看,国际经济延续复苏态势,大宗商品价格温和上涨,投资品贸易继续恢复,即便考虑基数因素,我国出口增长也仅会略有放缓。总体判断,2018年经济运行有望延续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效益稳的“多稳”局面,将为经济工作重心更多转向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利条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增长 上年 经济 增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