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朝鲜将派超400人访问团赴韩 决心促平昌冬奥会成功举办

2018年01月19日 09:49 | 来源:参考消息
分享到: 

[摘要]在历次朝鲜派团参加在韩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中,朝方访问团规模最大的一次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朝鲜派出650人规模的访问团参加亚运会。预计此次平昌访问团规模不会超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朝方在9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上表示考虑派遣400-500人规模访问团参奥。

1月17日,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朝方代表团团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田钟秀(左)与韩方代表团团长、韩国统一部副部长千海成握手。新华社发

参考消息网1月19日报道 外媒称,在历次朝鲜派团参加在韩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中,朝方访问团规模最大的一次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预计此次平昌访问团规模不会超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朝方在9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上表示考虑派遣400-500人规模访问团参奥。

朝将派约400人规模访问团

韩联社1月18日报道称,韩朝在17日举行的副部长级冬奥工作会谈上就朝鲜派遣230余人规模拉拉队参加平昌冬奥会达成了共识,鉴于朝鲜已确定派140余人规模艺术团和30余人规模跆拳道示范团参奥,朝鲜确定派遣的访问团规模已超过400人。

报道称,若加上韩朝在此次联合新闻稿中未提及的高级别代表团、民族奥委会代表团、记者团规模,朝鲜访问团规模可能会进一步扩大。另外,朝鲜体育代表团规模将在当地时间20日在瑞士举行的韩朝与国际奥委会(IOC)三边会议上最终敲定。据观测,朝鲜体育代表团规模为10-20人左右。

报道称,在历次朝鲜派团参加在韩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中,朝方访问团规模最大的一次是2002年釜山亚运会。当时,朝鲜派出650人规模(体育代表团362人、拉拉队288人)的访问团参加亚运会。预计此次平昌访问团规模不会超过2002年釜山亚运会,朝方在9日举行的高级别会谈上表示考虑派遣400-500人规模访问团参奥。

报道认为,但在本届冬奥会上,除了体育代表团之外,朝鲜的其他代表团人数有望创历史新高。此前最多的一次为2003年大邱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当时朝鲜派出303名拉拉队参加活动。

另一方面,韩朝就朝鲜不派参观团参奥、派150余人规模访问团参加平昌冬残奥会等达成一致。

朝鲜参奥项目出炉

另据韩联社1月18日报道,2018平昌冬奥会组委会主席李熙范18日表示,韩朝体育部门就朝鲜运动员参加平昌冬奥会的花样滑冰双人滑、女子冰球、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等四个项目达成协议。

报道称,李熙范当天启程赴瑞士洛桑参加韩朝与国际奥委会(IOC)20日举行的冬奥会议。临行前他表示,韩朝已就朝鲜参奥选手人数达成一致,但在正式获批前无法公开。韩朝只能决定朝鲜代表团、拉拉队、艺术团的访韩途径等事宜,朝方参赛人数将由国际奥委会全权决定。

据悉,已获得参奥资格但未申请参赛的2名朝鲜花滑双人滑运动员有望最先获得外卡参赛资格,而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女子冰球参赛选手将在韩朝与IOC冬奥会议上最终决定。虽未具体公开,但韩朝很可能在此前的高级别和副部级会谈上就朝鲜选手团规模和组建韩朝联队的方式达成协议,并提交给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冰球联合会。

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在当天上午举行的一场讲座中表示,韩朝已就女子冰球联队中包含5至6名朝鲜队员达成协议,国际奥委会也表示对此给予理解。此前,朝鲜曾在1964年因斯布鲁克冬奥会上派出4名越野滑雪选手,在1992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派出2名高山滑雪、4名越野滑雪选手。尤其是2013年朝鲜马息岭滑雪场竣工以来,朝鲜选手雪上项目实力明显提高。

报道称,17日,韩朝在副部级冬奥工作会谈中就开幕式上举朝鲜半岛旗(又称“统一旗”)共同入场达成共识。这将是韩朝时隔11年在国际赛事上共同入场、时隔27年组建联队,也是韩朝首次在国际综合体育赛事上组建联队。

另外,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将于当地时间20日上午9时30分主持召开有关平昌冬奥会的会议,最终敲定韩朝联队的朝鲜选手人数和朝鲜参奥选手团规模。与会方包括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组委会、韩国和朝鲜的国家奥委会。

朝决心促冬奥会成功举办

此外据路透社1月17日报道,一位朝鲜高层外交官17日对路透表示,美国在温哥华牵头的会议讨论加大对朝制裁是一种“挑衅”,朝鲜将予以抵制。

报道称,20个国家16日同意考虑采取更严厉的制裁措施,迫使朝鲜放弃核武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警告平壤称,如果不选择谈判,就可能触发军事回应。

在日内瓦的朝鲜派驻联合国副常驻代表称,温哥华会议是“有害和危险的”。

该名朝鲜官员表示,“我们强烈谴责此次会议,其影响十分不好。会议无益于和平和安全,无助于朝鲜和韩国目前旨在营造和平环境、缓和紧张关系、促进韩朝和解的进程”。

“我们非常坚定且果决地致力对抗制裁,”他表示。

被问及美国打击朝鲜的可能性时,他表示:“我们有绝对的能力阻止由敌对势力所采取的这类调遣。我们做好对话与对抗的双重准备,两者我们都胸有成竹。”

不过他表示,朝鲜也决心促成韩国平昌冬奥会成功举办。

编辑:曾珂

关键词:朝鲜将派超400人访问团赴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