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京南崛起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

2018年01月19日 10:15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京南崛起首都国际交往新门户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

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实现功能性封顶封围;位于北京市大兴区的南航、东航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设年内全面启动;北京新机场安置房项目将于2018年竣工交付……

岁末年初,北京新机场及相关工程正同步推进,京南正崛起首都国际交往的新门户。在北京市大兴区两会上,大兴区区长王有国说:“我们将牢固树立新国门意识,建设新国门,扎实推进保障机场建设和临空经济区建设各项工作。”

凤凰展翅:北京新机场将于明年10月试运行

从北京上空俯瞰京南大地,一只由钢铁骨架构筑的“凤凰”正展翅欲飞。2017年12月31日,北京新机场航站楼实现功能性封顶封围后,凤凰展翅的设计风格已初露真容。

北京市协调推进新机场建设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计划,作为未来国际航空枢纽的北京新机场将于2018年12月实现航站楼工程完工。2019年7月,北京新机场全部工程竣工。2019年10月,北京新机场进行试运行。

北京新机场位于永定河北岸,地跨北京大兴和河北廊坊。项目总占地约4.1万亩,本期建设“三纵一横”4条跑道,远期扩建至6条跑道,满足年旅客吞吐量1亿人次、货邮吞吐量400万吨。

2017年12月,中国东方航空北京新机场枢纽建设暨核心区工程誓师大会在北京大兴召开。东航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卢小松介绍,东航北京新机场基地项目总建设面积117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达132亿元。该基地将成为东航上海总部基地之外又一核心枢纽。

根据2016年7月国务院批准的北京新机场航空公司基地建设方案,北京新机场将入驻5家基地航空公司。其中,东航、南航作为主基地航空公司,各按照承担新机场航空旅客业务量40%的比例建设基地;首都航空公司、河北航空公司、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作为非主基地航空公司进驻。

服务配套:“五纵两横”交通网络加速建设

王有国表示,坚持服务新机场、建设新国门,北京大兴认真实施服务保障、产业发展等各项工作。其中,“五纵两横”综合交通骨干网加速建设,南部地区排水工程具备通水条件。

据介绍,围绕新机场,北京构建了“五纵两横”的交通网,路网不仅将满足市民出入新机场的交通需求,还将构建起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主骨架。

其中,“五纵”中,京台高速已于2017年建成;京开高速拓宽工程已于2017年底完工;新机场高速公路计划2018年年底建成通车;轨道交通新机场线一期和京雄城际铁路计划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投用。“两横”中,新机场北线高速和城际铁路联络线一期计划2019年与新机场同步建成投入使用。

北京市协调推进新机场建设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交通体系形成了围绕新机场的高速公路环,5条新机场与中心城区连接的骨干通道,与天津、保定、廊坊等周边地区也实现了快速连接,将加快打造环首都“1小时交通圈”。

此外,新机场周边生态环境也将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在新机场北部,沿京台高速、新机场高速等交通走廊两侧建设200米至1000米大尺度生态廊道或景观绿带;在新机场西南部,结合永定河生态资源,建设大规模森林湿地约5万亩……

同步发展:临空经济区起步区建设年内全面启动

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2016年印发了《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规划(2016-2020年)》。为充分发挥北京新机场大型国际航空枢纽辐射作用,北京市将与河北省合作共建新机场临空经济区,促进京冀两地深度融合发展。

大兴区机场办副主任赵建国介绍:“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总面积约150平方公里,其中北京部分约50平方公里,位于大兴区礼贤与榆垡两镇。我们划定了20平方公里作为起步区,主要功能为航空物流和服务保障,起步区建设年内将全面启动。”

“我们坚持‘把能干的事先干起来’。”王有国说,“我们推进临空经济区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开展起步区城市设计深化研究,完成14个城市发展综合指标体系专题研究,为临空经济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新航城控股有限公司从2014年起进行了多项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的产业规划相关研究工作,包括产业规划、产业环境构建等课题。在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北京部分的50平方公里范围内,重点发展以航空总部为龙头的航空核心产业、以国际商务为龙头的航空关联产业等。

北京市协调推进新机场建设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大兴区全面启动协调促进航空企业入驻工作机制,主动提供办公场址、注册登记、金融服务等全程跟随服务,积极对接了解航空企业需求,并做好后续服务保障工作。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机场 大兴 北京 建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