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博湖县农牧民家门口“淘金”

2018年01月19日 10:19 |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到: 

1月11日,在博湖县落霞湾芦苇采割点,芦苇丛里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来自博湖县塔温觉肯乡本布图镇30余名农牧民群众正忙着收割芦苇、打捆、堆垛。

近年来,博湖县积极为农牧民增收想出路,为改变以往秋收秋种后的地闲人闲情况,牢牢抓住农牧民增收这条主线,广开增收渠道。2017年11月中旬以来,博湖县组织周边乡镇农牧民1000余人,进入博斯腾湖苇区及周边苇湖进行芦苇采割拉运。经测算,仅两个多月的采割拉运期,平均每人增收9000元左右。

今年29岁的亚生江·买买提是塔温觉肯乡科克莫敦村3组村民,每天早晨10时,他就和同村的村民一起来到芦苇采收点采割芦苇、打包成捆。他说:“家里仅有8亩耕地,去年种植了辣椒、番茄和甜菜,一年收入才5000块钱。冬闲了,村里组织来采割芦苇,每天都有200多元的收入,现在已经收割了20多天,到割苇子结束后,预计可挣1万多元。”

63岁的托合提·库尔班是塔温觉肯乡哈尔恩格村的贫困户,家里仅有2亩耕地,平日里仅靠在外打工为生。2016年底,村里组织他去苇场收割芦苇,一个冬天就挣了2万余元。今年,他鼓励儿子阿力木·托合提加入“冬季采收队”。在茂密的芦苇丛里,他们挥舞着镰刀进行着无声的竞赛。阿力木·托合提表示,“到芦苇采割期结束,计划要挣到3万元。”

据悉,博湖县农牧民群众就地“淘金”,盯着自家的门口开展劳务输出“大有可为”。2017年,通过开展“一户一人”转移就业技能、“一年一户一人一技”致富技能、“一户一技工”技能提升等一系列培训,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并通过与企业对接,与工业园区对接,与设施农牧业种植、养殖对接,与博斯腾湖水产品养殖、种植对接,与旅游业对接充分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截至2017年底,博湖县共转移劳动力4506人,实现劳务创收达6218.28万元。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博湖县 农牧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