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山西“去煤增气”重塑发展动力实现绿色能源增长

2018年01月19日 10:4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太原1月18日电 (任丽娜)肩负为中国资源型经济转型探路重任的中国能源大省山西,2017年通过“去煤增气”深化供给侧改革,推进煤层气、干热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能源资源项目地质找矿突破,优化能源资源结构,重塑发展动力,实现绿色能源增长。

77440830

山西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周建春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山西严格煤炭资源配置管理,连续5年煤炭矿业权“零”出让。截至2017年,山西通过煤炭去产能、煤矿减量重组,依法注销了煤矿采矿证56个、退出产能5100万吨/年;发展先进产能,5座煤矿在中国国土资源部完成采矿登记,释放先进产能1740万吨/年。

中国煤炭大省山西,在去掉煤炭过剩产能、淘汰煤炭落后产能的同时,加大了对煤层气的开发力度。据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山西推进地质找矿市场化,把找矿突破战略重点调整到了煤层气、干热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清洁能源资源项目上,安排勘查资金10.29亿元人民币、173个项目,煤层气探明储量达到5784亿立方米、占全国的88%。

2017年,山西在煤层气勘查开发方面,榆社——武乡煤层气勘查项目发现了超大气田;山西全省地面抽采量达到50亿立方米/年,5年增长了1倍;在全国首次竞争出让10个煤层气勘查区块,承诺投入10.73亿元。

山西作为国家委托审批煤层气矿业权试点的唯一省份,针对煤层气审批制度改革,山西出台了专项规划和配套制度,创出了“山西模式”。目前,中国国土资源部已上报国务院,将在全国推广山西的改革经验。

据了解,2018年,山西将加快煤层气勘查开发步伐。继续实施一批煤层气地质勘查项目,强力支持沁水盆地、鄂尔多斯盆地东缘两个“百亿方气田”建设,抓紧筹备榆社——武乡气田开发。进一步吸引社会资金进入煤层气资源勘查开发领域,2018年力争公开出让15个煤层气勘查区块。

周建春表示,山西将逐步调整能源资源供给结构,扩大清洁能源比重,加快煤层气勘查开发步伐,争取到2020年,探明储量超过1万亿立方米,年产量达200亿立方米,建成产能400亿立方米,全产业链产值1千亿元。地热资源开采总量达到3100万立方米左右。(完)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山西 煤层 勘查 资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