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婚姻不是“我养你”这般简单

2018年01月19日 13:43 | 作者:冯雪梅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 

新闻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杭州一位年薪200万元的女高管,竟然被丈夫家暴了10多年。女高管的丈夫练散打,夫妻一有冲突,就拳脚相向。碍于面子和孩子,女高管一直隐忍,用长衣长裤和围巾遮挡乌青和伤痕。

人们的惯常印象中,忍气吞声的女子,多半在家里处于经济“弱势”地位,仰人鼻息。而这位女高管,200万元年薪啊,完全可以养自己、养孩子、养家,有什么必要屡忍家暴?

可是,婚姻的幸与不幸,往往与你挣多少钱没太大关系。

《我的前半生》着实给全职太太上了一课。朋友的弟媳一家,原本恩爱和睦,弟弟拿着高薪,弟媳生了二孩,心满意足地在家带孩子。电视剧热播的那些日子,弟媳的父母不停地在“家庭群”里发微信,告诫女儿要当心,催促她赶紧找份工作,别生出什么变故。亲戚们也借着电视剧发挥,各种故事,担心,提醒,逼得弟弟不得不表态:我真的很爱我老婆,请你们放心……

刚读完杨步伟的《一个女人的自传》,想起一个很八卦的文章标题:民国奇女子这么多,为什么只有杨步伟拥有最圆满的爱情?百度百科里,杨步伟的职业是“校长”,其实,她不过20多岁时,偶尔的机缘,在镇江崇实女子中学短时期当了校长;随后去日本学了医,后回国开医院,再然后结婚赴美国。杨步伟最著名的身份是赵元任的妻子,两人恩爱近60年,杨步伟在92岁的高龄离世,第二年,赵元任也驾鹤西去。退婚、留学、开医馆、周游欧美……杨步伟最大的遗憾是为家庭放弃医学事业,却成就了赵元任,以及4个学业优秀的女儿。

用世俗的眼光看,这是标准的夫唱妇随型家庭,赵元任赚钱养家,杨步伟相夫教子。当然,大家族出身的两个人,不会一贫如洗,却也有生活艰难的时日,杨步伟又是“会花钱”的,好在赵元任的薪水一直不差,养家不是大问题。但是,拥有最圆满的爱情,绝不只是有人“养家”这般简单,夫妻俩真的妇唱夫随,旗鼓相当。杨步伟是果断、快人快语的性格,从她的自传里可以看出,赵元任多半是让着她的,虽说大事他做主,可家里哪有那么多大事?尽管杨步伟没有学有所成——她可是民国中少见的女医学博士,还靠人“养”——家庭收入的绝大部分来自赵元任,可并不妨碍她成为家庭的主心骨,有声有色鲜活生动地过一生。

我唠叨这个故事,是想说,美满的婚姻,从来不是“有没有人养”。民国时代的女性,能独立的不多,但是,她们幸福的标准不是独立,或者说,不完全是独立。张爱玲早就能靠稿费养活自己,可她去国之前的婚姻爱情,肯定算不得幸福。杨步伟绝对是独立的新女性,而其一生幸福的大半,却在于她是“赵夫人”。

“养”是一个不算太难的事,幸福却比“你养我”难得多。对爱人而言,“我养你”的承诺,不过是让对方安心,它离美满和有质量的婚姻还差很远。

前些日子,有个“月入5000元,我养你”的新闻很火。一个姑娘因为职场上复杂的人际关系和爆棚的工作压力而闷闷不乐,善解人意的男朋友力挺她辞职:“我养你!”没想到,姑娘辞职没俩月,男友就挺不住了,化妆品、鞋、包、各种开销,原有的2万多元存款很快所剩无几。有人冷嘲热讽,“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儿!”更多网友们开始讨论:月入多少钱,才能说“我养你”?

确实,钱是基础,可我们对生活的要求,绝不仅仅是“物质”那般简单。好多回,我都动过辞职的念头,最先的反应当然是算经济账。紧接着就是,不上班之后干什么?想干什么干什么呀!没错,这都只是形式,我所要的是快乐、幸福、愉悦……这些,可不是想有就能有。研究者们“幸福和金钱不成正比”的论证,让马斯洛“自我实现的需求”的老生常谈,不断萌发新意。

有句俗话:好养活难伺候。相比于养一个人,伺候婚姻要难得多。你甚至没法比较“我养你”的婚姻和AA制家庭,哪个更幸福。女人撒娇的“你养我”,要的是一份依靠和安全感,它是物质上的,更是心理上的。前者明晰可见,有或者没有,多或者少,一目了然;后者模糊不清,因人而异,完全是个人的主观感受。

这世界,拿高薪的女子越来越多,虽然不是都有底气说“我就是豪门”,物质上的安全感总是有的。可女人说“我养你”,多半不让人觉得那么幸福。有人就曾问:男女平权的时代,为什么优剩女不能养劣剩男?

确实,女人正在拥有更多的独立权,不仅是金钱上的,更有人格上的——这其实是男女平权的真正含义,平等不是我们干一样的活拿一样的收入,而是,我们拥有同样的权利和机会,我们同样受人尊重。女养男的婚姻之所以不被看好,是因为所谓的男女平权,更强调经济地位的平等,而非人格的平等。

某种意义上,在社会惯有的衡量标准里,“养家”还是男人的责任,或者权利,与之对等的是“能干”“有责任心”“可以依靠”之类的褒扬;而“养家”的女人,不仅会被人另眼相看,心理上也总觉得不那么安全。女人可以挣更多钱,只是,物质上的优越并不必然对应心理上的强大,社会评价中的刻板印象和说不清道不明的安全感总在作祟。

圆满的婚姻,是夫妻双方情趣相投,才智相当。偶然的失衡,很快会被调整——李安无所事事之时,不也被老婆“养”吗?这可是一段婚姻佳话呢。可见,婚姻的真正问题不是谁养谁,而是双方在能力、趣味、追求等方面,是否匹配。这一点,坐在宝马车里哭未必胜过骑在自行车上笑。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婚姻 我养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