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武汉村支书进京推销“新虾稻”生态大米

2018年01月19日 14:11 | 作者:刘圆圆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武汉1月19日电(记者 刘圆圆) 1月18日,北京优米总部,武汉“新虾稻”生态大米进入北京市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IMG_9480

“我们在稻田里集中种植水稻等农作物,水沟里养殖小龙虾,垄上种植黄花菜等蔬菜,实现循环利用和生态修复。既提高了农作物产量,也可以降低病虫灾害,”武汉市绿康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副总经理、武汉新虾稻粮油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美说,“农田通过流转以后,当地农民还可以获得500元/亩的收入。最终实现耕地盘活、农民增益、产业发展、生态修复的综合效益。”

“新型职业农民要学会走品牌运营的路子,前年我们是卖稻谷,去年合作社申请注册‘新虾稻’商标,有商标以后,合作社成员更加注重生产管理,开始尝试卖大米,”陈美介绍说,“从卖稻谷到卖大米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注册公司,设计包装,稻谷加工好多环节,下半年合作社忙得不可开交。”

IMG_9482

据了解,“稻虾共作”是源自湖北江汉平原鱼米之乡的一种新型生态种养模式,由于小龙虾对于农药化肥特别敏感,在种养过程中严禁使用农药和普通化肥,使得虾田产出的大米自然而然具有了生态绿色无公害的特质。

通过“稻虾共作”的模式,不仅让水产品变得更加优质,大米也变得更生态,“稻虾共作”改变了传统的养殖模式,将植物栽培与动物饲养融合为一个生态系统,是一种低碳、绿色、生态的养殖模式。

“在同类产品上,我们有价格优势,选择首先入驻‘富熊源创‘电商平台,是因为这是一个大众创业平台,对于厂商来说,可以近乎‘零成本’地与消费者进行对接,“陈美透露,“希望下一步能够进驻国内一些知名电商平台,让消费者可以从网上直接购买,同时欢迎集团客户订购。”

武汉市新洲区徐古街扁担山村村支书陶文林介绍,扁担山村土地肥沃,地势平坦,水沟纵横,水源充足,水质符合国家渔业水质标准,不远处就是武汉市道观河水库,项目水源采用从大别山脉顺流而下的山泉水,矿物质丰富,且周边无工业污染。

据介绍,扁担山村是新洲区城管委的精准扶贫驻点村,时任新洲区城管委驻扁担山精准扶贫第一书记肖雪组织扁担山村委干部多次前往到荆州市公安县麻豪口镇玉湖村5000亩“虾稻共作”高产示范基地考察。

陶文林透露,希望 “虾稻共作”项目打造成一个集现代农业综合开发、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产业化基地,实现“扶持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片经济、脱贫一方百姓”目标。

“‘虾稻共作’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也符合当地市场需要,带动了当地农民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加了农民收入,” 陶文林说,“依托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的支持,项目把多效益和产业扶贫有机地结合在一起,把发展农业生产与第二、三产业结合起来,形成生态上与经济上两个良性循环,经济、生态、社会三大效益的统一。”

2016年,由武汉市绿康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运营的“虾稻共作”助脱贫项目获得“2016民生示范工程”荣誉,该奖项评选活动由人民日报社、国务院扶贫办、北京师范大学共同主办。同时,合作社还被武汉市农业委员会评为武汉市农业科技入户工程“核心示范户”。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当前“三农”改革的重中之重。农业的蜕变说到㡳要看人的蜕变,农民若想转型升级,可选择的路子并不少,土地流转、品种改良、技术推广、善于借力,走哪条路,不仅靠政府奋力推,关键要靠广大农民自主选。

乡村如何振兴?要依靠产业,要依靠带头人。如果农民只是在自己的地里“循规蹈矩”,在技术上、视野上,以及市场思维上无法跳出自己那一亩三分地,也就无法顺畅融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潮。      

“目前我国有机农产品需有第三方有机认证机构颁发证书,认证成本高,这对于创业不久的新型职业农民而言,是一笔负担,”陈美坦言,”‘新虾稻’准确地应该被称为生态农产品。这类生态农产品没经过第三方有机认证,不用生长调节剂和添加剂、不用农膜,不用高毒农药,不用普通化肥。同时,跟踪调察周边环境,对水和土壤不定期采样监测,确保生态生产的基础可靠,是有机方式生产的农产品。”

据介绍,目前,武汉市绿康大地种植专业合作社总共流转了 1200亩土地,用于“虾稻共作”,保守年产能是100万斤左右稻谷,按照60%的出米率计算,年产60万斤大米。

“希望能与有社会责任担当的餐饮连锁企业携手,与合作社一道,共同推动当地精准扶贫,通过产业带动当地老百姓致富,”陈美说,“合作社可以为餐饮企业提供安全绿色的大米,进行定制式生产。”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生态 大米 合作社 武汉 新虾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