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合理用药合理用药

熟地山萸肉治口腔溃疡

2018年01月19日 14:23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口腔溃疡是临床上的常见病。一般人多认为其为上火所致,常自行服用清热解毒药“去火”,但效果不明显,常反复发作或反致寒凉伤胃。绵绵难愈的患者,辨证多为上热下寒型口疮。中医认为,舌为心之苗,脾开窍于口,心居于上,其性属火;肾居于下,其性属水,当心火不能下降于肾,肾水不能上济于心时,可使心火独盛,循经上炎,引起口角、舌面或口腔黏膜出现疮疡破损。但这把“离根之火”是虚火,因为患者除了表现为口腔溃疡等上部热症外,大多还有四肢冰凉、大便稀溏、食欲不振、腹部冷痛、小便频数清长等下部虚寒的症状。对这种上热下寒的症状,因上热为假,下寒为真,治疗当清上温下、引火归元,以助阳生津,敛上浮之虚火。

在此推荐一款肾气丸和交泰丸合方加减:取熟地20克、山萸肉15克、淮山药20克、茯苓15克、丹皮10克、泽泻10克、制附子10克(先煎)、肉桂3克(焗服)、黄连10克,用3碗水煮成1碗。方中,熟地养血滋补肾阴,为君药;山萸肉、淮山药补肝健脾益精血,为臣药;附子辛热,温阳化气;茯苓、泽泻利水渗湿,丹皮活血化瘀清肝火,这三种药防滋阴药之腻滞。全方补肾药多,温阳力轻。肾为水火之脏,虽旨在温补肾阳,但重用熟地、山萸肉等滋阴药,取“善补阳者,必于阴中求阳,则阳得阴助,而生化无穷”之义。黄连取其苦寒,降心火,不使其炎上;肉桂辛热上行,入少阴肾经,能纳气归肾,引火归元。诸药合用,利用其归经性味的不同,发挥综合的调理功效,寒热并用,交通心肾,使水火相济。(佛山市中医院内科主任中医师 蒋开平)

编辑:赵彦

关键词:熟地山萸肉 口腔溃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