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与遥远文明的亲密接触

2018年01月19日 14:28 | 作者:荷西·拉莫斯 |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洪都拉斯人类学与历史研究所的合作项目,为两个完全不同的考古学研究传统提供了相互借鉴的机会。洪方人员长期参加玛雅考古发掘,经验丰富;中方人员则带来无人机航拍和制作三维模型的新技术。

从研究角度讲,虽然经过发掘的科潘贵族居址已经有很多,但8N—11号居址在建筑、雕刻和发展演变方面都显示出特殊的重要性。高等级雕刻的出现,反映了王权控制力的衰落和贵族力量的提升,也表明居住于此的贵族和王室的密切联系。

与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中国考古学家的合作是珍贵机遇,也是挑战。我们双方都力图克服文化的差异,创造宽松的气氛,进行开诚布公的讨论。作为一个多元文化合作团队,我们开始享受不同的视角,理解对方的思考方式,从彼此的学术见解中获益。

我们的合作项目是近年来在科潘进行的唯一的大型项目。旅游业是科潘的经济基础。长久以来,考古项目和考古发现是吸引游客的主要因素。对科潘人民来说,这个项目不只具有经济价值,还提供了与遥远的另一个文明亲密接触的机会。

在洪都拉斯人民眼中,中国考古学家来到科潘,表明了科潘遗址的重要性,令人自豪。虽然科潘是世界闻名的旅游地,但经济并不发达,工作机会少,收入低。中国的项目为当地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和更有吸引力的工资,这让我们心生感激,也让我们更加认识到了文化遗产的重要价值和保护这些遗产的责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科潘 遥远 文明 亲密 密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