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任内首批准中企收购美公司 此前以国安驳回

2018年01月19日 14:32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特朗普任内首次批准中企收购美公司,此前皆以涉国安为由驳回

特朗普上任后,美国监管部门首次通过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的收购申请。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18日报道,在2017年特朗普政府因“国家安全因素”驳回了一系列来自中国企业对美国公司的收购申请后,第一家获得批准的是中国半导体公司Naura(北方华创)。

报道援引代表北方华创的律师事务所消息称,北方华创对其同行竞争企业Akrion Systems的收购申请于去年12月获得美国监管部门的批准。Akrion公司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

另据北方华创企业官网的新闻公告称,美国东部时间2018年1月16日上午10:30,北方华创微电子总裁赵晋荣与美国Akrion公司总裁迈克尔·约安努(Michael Ioannou)在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阿伦敦的Akrion公司总部正式签署资产交割相关文件,北方华创微电子在美国新设的全资子公司NAURA Akrion Inc.(“NAURA Akrion”)正式取得了Akrion公司全部清洗设备业务相关资产。

“尽管美国政府加强了针对中国投资者的审查,但双方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内获得了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CFIUS)的批准。”代表北方华创的吉布森律师事务所(Gibson Dunn)向媒体表示。

在此之前,已有多项来自中国企业的收购申请因“国家安全因素”被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驳回。其中包括中国电商平台阿里巴巴的数字支付部门蚂蚁金服对总部位于达拉斯的MoneyGram的收购,以及中国忠旺集团以23亿美元收购美国铝业生产商Aleris的计划等。

根据专注于全球并购和收购业务的研究机构迪罗基(Dealogic)数据显示,自2016年以来,已有近30项已公开宣布的中国企业收购美国公司的项目仍处于未完成阶段。而自一年前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在北方华创申请通过前)未曾有此类项目获批。

《金融时报》指出,中国投资者和美国交易商认为,北京和华盛顿之间不断加剧的紧张局势,使得更多交易正在被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阻止。企业高层普遍担心,特朗普政府或许正是利用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这类审查机构,作为扼杀中国企业对美国技术的渴求的手段。

这其中,中国企业在半导体领域的收购动作一直以来都受到美国外资投资委员会和美国政府的特别关注。报道称,奥巴马政府曾罕见地为特朗普政府留下一份特别报告,要求政府协调一致,以捍卫美国的半导体产业。

去年9月,特朗普政府就曾制止了一批中国投资者对美国莱迪思半导体公司(Lattice Semiconductor)的13亿美元收购项目。

鉴于此,报道指出,此次北方华创微电子收购Akrion公司的申请获批,受到了特别关注,而北方华创的中国国企背景,也更为这笔交易增添了更多关注度。

全球律师事务所贝克咨询公司(Baker McKenzie)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额下降约三分之一,为290亿美元。《金融时报》称,这一下降部分由于中国交易被美国监管机构阻止,也包括中国企业的资金回流因素。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任内首批准中企收购美公司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