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山西连续10年开年首要工作聚焦安全生产

2018年01月19日 14:3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山西连续10年开年首要工作聚焦安全生产

新华社太原1月19日电(记者梁晓飞)山西省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提出将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建立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实行清单化管理等新举措。这是自2009年起,山西连续10年将省政府的1号文件聚焦安全生产。

长期以来,山西是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基地,矿山开采、危化品企业数量众多,安全生产成为制约山西改革发展的“心腹大患”。从2009年起,山西省政府每年出台的1号文件都锁定安全生产。

与往年相比,今年山西更加注重强基固本,将压实安全责任放在首位。在强化党政领导责任、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新增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加大对党政领导干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

在2017年实行安全生产挂牌责任制度的基础上,2018年要求企业建立健全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在规范执法方面,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执法过程记录、执法公示等制度,执法结果必须向社会公开,做到执法闭合、过程留痕、责任可溯。

同时,新增了清单化管理内容,要求各级各部门建立问题整改、挂牌督办、追责问责和联合惩戒清单,并将清单的建立和重大事项落实情况,列入同级政府督办系统。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安全生产 山西 连续 聚焦 开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