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一杯酒喝出7种癌?过年过节尤其危险!

2018年01月19日 15:11 |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喝酒会致癌,这已经不是什么新鲜话题了。早在1988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就已经宣布酒精是致癌物。

一杯酒喝出7种癌?过年过节尤其危险!

近日,这一观点得到进一步确认。2018年发表于顶尖杂志《自然》上的一篇最新论文表示,剑桥大学科学家通过动物模型发现酒精和其代谢产物乙醛会对造血干细胞造成显著影响,破坏其功能进而致癌。

一杯酒喝出7种癌?过年过节尤其危险!

更触目惊心的是,研究表明,中国人尤其危险!

饮酒和很多种癌症都有密切关系,包括口腔癌,喉癌,食管癌,乳腺癌,肝癌,结直肠癌等。事实上,全世界5.5%的癌症发生和5.8%的癌症死亡是酒精引起的,也就是说每18个癌症里,就有一个是喝酒喝出来的。

一杯酒喝出7种癌?过年过节尤其危险!

喝什么酒会致癌?

答案是:什么酒都致癌。因为是酒就不可避免的含有乙醇,含有乙醇就不可避免地会代谢为乙醛。

不少女性说喝红酒养颜,还有一种说法——喝红酒可以软化血管。因此红酒在酒界一直以一种不与白酒“同流合污”、“出淤泥而不染的“白莲花”的形象存在。而事实上,欧美早做过大规模研究,女性即使每两天喝一杯红酒,得乳腺癌概率也会显著增加!

酒与健康

关于酒和健康之间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早已下了正式结论,就五个字:“酒,越少越好。”

世卫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女性应更少一些,用“饮酒量×酒精浓度×0.8”这个公式就能算出酒精摄入量。

如果喝酒不能避免,专家建议,最好不要空腹喝酒,喝前吃一些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如点心、面包等。

如果醉酒严重,家人朋友要及时帮忙,首先让醉酒者静卧休息,把衣领解开;呕吐时,使醉酒者屈身侧卧,切勿俯卧或仰卧,以免将呕吐物吸入气管,导致窒息。如果醉酒者出现昏睡不醒、皮肤湿冷、抽搐、昏迷等症状,应马上送医院急救。

戒酒可以降低癌症风险吗?

答案是肯定的。

研究证实,停止饮酒后,上呼吸道和消化道癌症风险可降低,而且可降至非饮酒者癌症风险水平。不过遗憾的是,目前仍缺乏停止饮酒与其他癌症风险是否降低的相关性证据。

有些朋友可能会问,为了健康,是不是从今天起就要和酒挥手告别了;饮酒有没有安全剂量可以推荐;偶尔饮酒是不是并不要紧?

其实这些问题还有待科学家们进一步研究证实,但对我们来说,至少应该做到能不喝尽量不喝;如果一定要喝,请慢饮、少饮;喝酒上脸的人,尤其要少喝。

一杯酒喝出7种癌?过年过节尤其危险!

年关将近,走亲访友,招呼客人都免不了喝上一杯,如果一定要喝酒,建议注意以下三点:

1. 尽量选择酒精浓度低一点儿的喝;

2. 不要空腹饮酒,空腹喝酒最伤身,会增加低血糖、高血压,甚至有死亡风险;

3. 饮酒前先吃点富含维生素和高蛋白质的食物,如豆类、蛋类、牛奶、新鲜蔬菜等。

需要提醒的是,喝酒宜“浅斟酌饮”,“一口闷”格外伤身,会加重脏器短时间内承受酒精的负担。

编辑:赵彦

关键词:喝酒 癌症 过年过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