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瑞丽地热发电获重大突破——陈泽民的地热梦

2018年01月19日 15:41 | 作者:刘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12日,三全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泽民又一次成为媒体的焦点。

当日,他在美丽的云南瑞丽宣布了一个消息:地美特瑞丽地热10兆瓦发电站目前净发电量已达到1.2兆瓦,该电站仍在扩建之中。

B20180119002-zx6

1月12日,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瑞丽市的地美特瑞丽地热发电站内,陈泽民(右一)在讲解地热发电情况。

这位开创了中国速冻食品行业的先行者又多了一个身份———郑州地美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地美特模式”成为中国地热发电产业发展新的里程碑。年届7旬创客陈泽民的地热梦,正在美丽小城开花结果。

有业内评论指出,地美特公司采用系统化、集成化、模块化的设计思路,开创的分布式集装箱地热发电新模式,未来将使地热发电成本低于火力、水力和风力发电,推动中国地热发电产业在新的起点上快速崛起。

“它的示范作用、带动作用、榜样作用远远大于本身的经济作用。”陈泽民也对它寄予了厚望。

集装箱式工厂

在陈泽民眼中,这是一个综合效益比较高的项目。

除了发电,地热旅游、供暖,拉动当地精准扶贫,都是现实选项。目前,地美特公司与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签署了战略框架协议,涉及500兆瓦地热发电、食品加工、地热发电产业链配套、地热旅游等5个项目的协议。

此外,它还有一些额外功能,比如监测、预测地震。“每一口深井都有传感器,可以随时运用大数据了解地底的活动。”陈泽民说。

那这个项目,到底什么样呢?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发电厂。厂区占地仅十几亩,没有复杂管道和大量钢架结构,全部家当就是5组集装箱。与其说像发电站,不如说更像一个仓储库。

陈泽民告诉记者,一组集装箱就是400千瓦的发电机。“一组发电机是12米×3米左右,完全与集装箱标准相吻合。这在后期大规模运输过程中,能减少很多麻烦。”

打造了中国第一个地热电站——西藏羊八井地热电站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多吉也来到现场。

多吉告诉记者,羊八井热电站是20兆瓦产能,设备比地美特地热发电项目复杂得多。“地美特发电厂的发电系统、遥控系统、控制系统、变速系统等功能都压缩到了集装箱里。同时,运用全流双螺杆发电新技术,发电效率高。从操作上讲,集装箱往上面一放,电就出来了,很节约成本,又可以让地热发电大规模走进现实。”

据了解,从2016年11月25日地美特瑞丽地热发电项目的第一口井开钻,到2017年7月5日第一台机组成功发电,从立项、选址、勘探、打井、完井、装机、调试到发电,全过程不到一年时间。

陈泽民描绘未来的地热利用场景时,信心十足:“只要在工厂所在地打一口井,将集装箱运过来安装上就可以发电,不用煤,还稳定,不用远距离搭建电缆,减少成本。”

陈泽民算了一笔账,德国目前地热发电一度折合人民币2元多,虽然与国内几毛的电比起来确实价格高不少,但实际上综合成本很低。“现在的电价没有将治理雾霾和环保成本折算进去。此外,就像光伏发电一样,一开始每度4元,但是形成产业化、规模化以后,价格逐渐下降,现在为每度1.15元。”

据介绍,云南不少地区多山,地区受制于地形,尚未实现电气化。“从外界输送电可能需要搭建电缆,成本太高,难度太大,但是云南地下有丰富的地热资源,运送一个集装箱进去,就可以满足一片区域的电力需求。”陈泽民介绍说。

推广尚需推手

陈泽民判断,2017年是中国地热发电元年,2018年将是地热发电产业崛起的一年。

技术创新突破瓶颈是产业崛起的必要条件。

据了解,国家“重电轻热”的原因之一是地热开发难度大,比如地下蒸汽腐蚀性大,矿物质又多,汽轮机页片容易遭受腐蚀,开发成本高。

这正是地美特的技术创新关节点之一。比如,相比羊八井动力机使用汽轮机页片,目前地美特使用的动力机是螺杆机,非常耐腐蚀。“打个比方,汽轮机吃细粮的,螺杆机是吃粗粮的,这恰恰是地美特的优势之一。”陈泽民风趣地说。

风险和成本都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针对国外地热发电投资大、建设周期长的现状,陈泽民创造了一种“短平快”新模式,投资只是国外的一半,建厂速度则提高了10倍。

同时,这种发电模式可以做到无人现场职守,遥控指挥,自动断电,自动运行。“一年四季除了检修外,可以发电8000多个小时,任何其他可再生资源,包括水电、核电都达不到。”陈泽民自豪地说,安全上,每个井口、每个集装箱都是“各自为政”,里面有很多自动传感感应系统,只要温度一提高,或者压力一反常,安全系统会自动快速切断气源。

陈泽民和业内人士对政策则怀有更多期待。

目前,我国已对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给予明确的上网和电价政策。对于地热发电,2017年1月份发布了《地热能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提出了“十三五”期间新增地热发电500兆瓦的目标。但是对于地热发电这一新兴事物,尚无相关扶持政策的出台。

“地热能是一种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具有储量大、分布广、清洁环保、稳定可靠等特点。一旦政策到位,地热发电就会遍地开花。”陈泽民相信,随着地热发电的产业化发展,会像高铁一样成为中国的又一张名片,不但可以为我国所有,还可以把成套装备出口到世界各地。

可见,市场前景,一片广阔。

“对我们国家来说,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发展是具有非常好的推广势头,潜力非常大。”陈泽民分析说,瑞丽这里具备天然的地热资源优势,据了解,与瑞丽资源相似的地方很多。包括四川康定地区、青海省以及河南济源市、三门峡市、平顶山市等地都有丰富的地热资源。

但是,独木难成林。

两年前,陈泽民第一次讲述他的“地热发电梦”时说,时机已经成熟,准备投身其中。此后,他动用了自己与老伴的“私房钱”来作为首期投资。

当时,有朋友送给了陈泽民一个称谓:地热发电吃螃蟹者。

新年首月,陈泽民邀请记者见证他的“地热发电梦”落地成真。他说,希望通过瑞丽项目的成功,带动整个地热发电产业的兴起。

这一次,媒体尊敬地称呼陈泽民为:地热发电产业的领路人。

成为先行者之后,陈泽民想用瑞丽的成功,来撬动整个地热发电产业。他从产业发展的角度发出呼吁:他希望公开自己的技术,欢迎各界组团参观,随时期待交流、碰撞、合作。他想用自身的成功,来向所有支持或误解地热发电的人,发出一份证明和邀请,证明地热发电可以也应该成为一个朝阳产业。

陈泽民最后建议,国家正在推进金融脱虚向实。绿色能源发展正可以利用这个机会,创新一些金融产品,支持行业发展。“这样研发速度和抗风险能力更强一些,更能和国际国内尖端的技术集聚在一起。”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地热 发电 瑞丽 云南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