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航天发射任务突破百次

2018年01月19日 19:48 | 作者:李国利、许京木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甘肃酒泉1月19日电(李国利、许京木)19日12时12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将吉林一号视频07、08星送入预定轨道。以此为标志,这个中心的航天发射任务顺利突破百次大关。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立于1958年10月,是我国组建最早的综合性航天发射场和唯一的载人航天发射场,主要承担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各种中低轨道试验卫星、应用卫星,载人飞船和空间目标飞行器、实验室的测试发射,以及航天员搜索救援等任务。

据中心主任张志芬介绍,自1970年第一次执行航天发射任务以来,中心先后将11艘神舟飞船、1个空间目标飞行器、1个空间实验室和131颗卫星送入太空,创造了我国航天史上以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枚远程运载火箭等为代表的20多个第一。

经过60年建设发展,这个中心陆续建成了载人航天发射场和常温液体、固体火箭卫星发射场,可发射5种型号液体火箭和3个系列固体火箭,年执行航天发射任务达10次以上;构成了高信息化、高覆盖率、高精度的试验任务综合测控网和覆盖所有参试站点的试验任务IP承载网络;形成了严格的质量管控体系,使“标准到事、责任到人”思想理念、“严慎细实”试验作风、“五不操作”制度规定、“双五条”归零标准等,成为航天发射任务“发发成功、次次圆满”的黄金铁律;创立了垂直总装、垂直测试、垂直整体运输和远距离测试发射的“三垂一远”模式,建成3个重点实验室和14个科研创新团队,累计获得各类科技进步奖562项,航天发射能力不断提升。

据介绍,这个中心今年将执行20多次卫星发射任务。中心党委书记纪多说:“迈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大漠航天人将始终铭记‘圆满成功、万无一失’指示遵循,以迎接新挑战、创造新辉煌的使命担当,书写建设航天强国新篇章。”(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发射 航天 中心 任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