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保加利亚议会批准与马其顿友好合作条约

2018年01月19日 20:24 | 作者:王欣然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索非亚1月19日电(记者王欣然)保加利亚国民议会18日批准《保加利亚与马其顿友好合作条约》,迈出了两国关系的“历史性一步”。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当日就条约举行了1个多小时的辩论并进行了投票,出席会议的186位议员全部投了赞成票,条约获得一致通过。

据保议会网站公布的条约文本,保加利亚和马其顿将根据国际法和睦邻友好的原则全面发展双边关系,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为发展双边经贸关系和相互投资创造条件,为维护东南欧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与此同时,保加利亚将与马其顿分享加入欧盟和北约的经验,并帮助马加入北约和欧盟。

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外交政策委员会副主席、欧洲发展公民党议员马努舍夫在辩论发言中说,签订这一条约是保马两国关系的“历史性突破”,条约使两国能够在统一的欧洲大家庭中和平共处。

保议会欧洲事务委员会主席、社会党议员维珍宁在辩论发言中说,条约为发展保马关系提供了难得的机会,但议会各政党仍需谨慎,关注条约执行情况。

保加利亚和马其顿均位于欧洲东南部,是巴尔干半岛上的邻国。《保加利亚与马其顿友好合作条约》是保加利亚倡议签署的。经过10多年的外交努力,2017年8月1日,保加利亚总理鲍里索夫和马其顿总理扎埃夫在马其顿首都斯科普里签署了该条约,马其顿议会本月15日批准了该条约。(完)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条约 保加利亚 马其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