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国国防部公布国防战略报告概要 称中俄为挑战者

2018年01月20日 08:06 |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美国海军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首舰杰拉德·R·福特号。

美国国防部公布《国防战略报告》概要

当地时间1月19号,美国国防部公布了最新的美国《国防战略报告》概要,着重指出了美国国防战略重心的转移,并呼吁国会在未来国防建设上加大投入。这份概要全长11页,约占非公开版《国防战略报告》五分之一的篇幅,理念基于特朗普政府去年12月份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

概要开篇指出,“国与国间的战略竞争,而不是反恐,将是现阶段美国国家安全方面的首要关注”。概要沿用了此前《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的措辞,称中国和俄罗斯为美国及其盟友主导的“国际秩序”的修正者和挑战者。朝鲜和伊朗则被该报告称作是“流氓政权”,“试图通过发展核武器扰乱地区稳定”。而美国则需要通过“联合伙伴及盟友”以及“更加致命,灵活和创新的联合部队”来维持自身影响力,提出需要全面提升美军在海陆空,太空及网络空间的竞争力,保持这些方面美国正在不断被拉近的领先优势。概要将亚太,欧洲以及中东三个地区列为重点关注地区。

国防部长马蒂斯当天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讲话中,对报告进行了阐述。时值美国国会因未能通过联邦政府长期预算,面临政府停摆危机,国防部长马蒂斯在讲话中也借机向国会施压,指出过去二十年美国的优势被削弱,并不是由于某一个敌人,而是自身国防预算缺乏预见性。而在这份公开的报告概要中,并未提及国防部加强军队建设的数字和细节。

美国媒体对比本次《国防战略报告》概要和此前的区别,认为最大的变化体现在核心关注点从反恐到国家间战略竞争的转移,从奥巴马时代“保持和中俄间战略稳定性”的措辞,变为将中俄视为竞争对手。而国防部副部长助理科尔比在概要公布前曾指出,这份报告并不是关于“对抗的策略”,而是“认清现实以加强自身的策略”。

(央视记者 王萌)

编辑:曾珂

关键词:美国国防部公布国防战略报告概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