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要闻

上海全年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

2018年01月20日 08:3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上海东方明珠建筑群。<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汤彦俊 摄

资料图:上海东方明珠建筑群。中新社记者 汤彦俊 摄

中新网上海1月19日电 (记者 李姝徵)上海官方1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17年上海市国民经济运行情况。记者当日获悉,上海2017年GDP突破3万亿“大关”,这也是上海全年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

据官方初步核算,上海2017年全市生产总值完成30133.86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6.9%,增速与上年持平。6.9%的增速也与2017年中国全国GDP增速持平。

早在2006年,上海成为中国最早突破GDP万亿门槛的城市,成为城市GDP“万亿俱乐部”的首名“成员”。随后,在2008年和2010年,北京和广州先后“跨过”这道门槛。

上海于2012年实现GDP突破2万亿元,2016年上海GDP为27466.15亿元,距离3万亿仅“一步之遥”。

上海官方以“总体平稳、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成效进一步显现”为2017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做总评。

上海GDP首破3万亿元,上海市统计局总经济师汤汇浩表示,这是上海经济平稳增长“自然而然”会出现的情况。他认为,上海经济发展的水平和质量以及对长三角和周边地区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是比3万亿元这个表面数字更重要的因素。

汤汇浩表示,GDP3万亿元是一个很重要的阶段性成果,也是上海经济的新起点。但更重要的是在新起点上追求高质量的发展,提高上海经济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增强经济发展的动力,“是我们所追求的和努力的目标”。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海全年GDP首次突破3万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