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近六成北京居民理想子女数为两个 仅10%实际生两个

2018年01月21日 10:48 | 作者:= | 来源:北京晨报
分享到: 

资料图。 张渊 摄

资料图。 张渊 摄

近六成人理想子女数为两个

仅有10.8%的北京居民实际生育两个孩子

北京晨报讯(记者 张璐)北京晨报记者从市社工委获悉,《北京社会心态蓝皮书:北京社会心态分析报告(2016-2017)》昨日发布。《蓝皮书》称,58.6%的北京居民理想子女数为两个孩子,但仅有10.8%的北京居民实际生育两个孩子。

《蓝皮书》称,在家庭认知特点方面,72.6%的北京居民认为自己婚姻非常幸福,仅有1.2%的人认为自己的婚姻非常不幸福。北京居民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差距较大。当居民被问到理想子女数时,58.6%的北京居民理想子女数为两个孩子。可见,如果不考虑经济压力、教育资源、医疗条件等现实条件,近六成北京居民有生育两个孩子的主观愿望。然而,调查结果显示,72.6%的北京居民实际生育一个孩子,仅有10.8%的北京居民实际生育两个孩子。生育意愿和生育行为有一定差距。

分析近15年数据发现,北京居民生育意愿逐步降低。希望生育两个孩子的北京居民比例逐步降低:2001年,70.4%的北京居民希望生育两个孩子;2011年,69.5%的北京居民希望生育两个孩子;到2016年,希望生育两个子女的北京居民比例降至58.6%。

在自我心理健康认知方面,68.7%的居民认为自己心理健康状况良好,31.3%的居民心理健康水平有待提高,其中有27.1%的居民认为自己心理健康状况一般,有4.2%的居民认为自己心理不健康。

在自我意识方面,北京居民较为注意他人评价和公众形象。北京市居民社交焦虑得分偏高,79.1%的居民得分高于平均分,表明他们普遍担心自己在所处的社群关系中做出不良行为而产生不良后果。

总体看,北京居民的主观幸福指数为中等偏上水平。以5分制算,居民的主观幸福感指数为3.31,居民的生活满意度和积极情绪也处在中等水平,消极情绪比较少。70后、80后居民,离异居民,外地农业户籍居民、无稳定工作居民的主观幸福感较低;人口学变量、人格因素、自我认知和社会认知等因素对主观幸福感有影响作用。

调查还显示,59%的居民对自己的人际交往状况表示满意,仍有41%的居民人际交往状况不尽如人意。年龄越小的居民与邻居交往得分越低,90后与邻居交往得分仅为2.88分(中值3分),这也表明建设和谐社区,提升邻里关系的关键是促进年轻人的邻里交往。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居民 北京 生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