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德国社民党同意开启组阁谈判 政府组建仍存不确定性

2018年01月22日 07:2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柏林1月21日电 (记者 彭大伟)德国社民党21日在波恩召开特别党代会,会议表决同意与默克尔领导的联盟党开启组阁谈判,从而为德国告别大选后长达四个月之久的"政府悬空"状态扫清了一项主要障碍。不过分析人士亦提醒,德国新政府组建面临的不确定性仍未彻底消除。

2017年9月举行的德国联邦议院选举中,社民党得票率较上届大选大幅下跌至20.5%,为二战后最低水平。由于上届政府中,社民党正是与默克尔带领的联盟党组成所谓的"大联盟政府",该党上下普遍将参与执政视作惨遭滑铁卢的重要原因。为东山再起,大选后社民党主席舒尔茨第一时间宣布不再参与组阁,选择扮演反对党。

然而,由于联盟党与自民党、绿党三方的组阁试探性谈判在2017年11月宣告失败。社民党高层在反复考察后,最终选择与联盟党坐回到谈判桌上,并于本月初拿出了一份摸底谈判成果文件。

21日在波恩举行的特别党代会共有来自德国全国的超过3000名社民党党代表及特邀人员参加。在支持与联盟党开启正式组阁谈判的舒尔茨和强烈反对这一做法的社民党青年团主席库纳特等人相继在辩论环节发言后,有表决权的社民党党代表以362票(56.4%)的微弱多数通过决议,将尽快与联盟党(基民盟/基社盟)开启正式的组阁谈判。

舒尔茨表示,接下来,他将带着“坚决的勇气”参与组阁谈判,并坚决维护社民党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身兼基民盟主席和看守政府总理的默克尔当天对这一结果表示欢迎。不过,德媒亦指出,社民党同意参与谈判并不代表上届的"大联盟政府"必然能得以重现。按照惯例,接下来的组阁谈判将持续至今年3-4月,之后社民党还需要将组阁谈判达成的联合执政协议提交全党约44万名党员进行表决。

分析人士认为,考虑到社民党高层为说服基层代表投支持票,反复强调摸底谈判成果文件仍可再作改进,而基社盟领导层21日当晚便表态反对。预计在接下来的正式组阁谈判中,各方分歧与抵牾还将不断显现。

编辑:曾珂

关键词:德国社民党同意开启组阁谈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