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美国政府再关门,每天损失可达65亿

2018年01月22日 08:20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美国政府再关门,每天损失可达65亿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派记者 张朋辉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特朗普上任一周年之际,美国遭遇政府停摆。美国国会参议院19日晚未能通过临时拨款法案,联邦政府非核心部门从20日零时起正式关门。20日政府关门第一天,国会复会商讨如何尽早结束关门风波,但共和、民主两党都没有丝毫妥协的迹象,只是互相指责。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1日称,政府关门成为持续数月的“懦夫游戏”的结局,从国防开支上限、儿童医疗保险到灾害援助,两党都想显示自己一方更强,都希望对方让步,而最后限期已过,两党依旧在僵持。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美国《纽约时报》称,预算案再次成为两党政治角力的工具,参议院民主党此次反对临时拨款法案,主要是希望迫使白宫和共和党在“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儿童医疗保健项目等问题上做出让步。但最终,两党僵持不下,拨款案未获通过。

20日,美国国会为结束政府停摆而举行的会议上,两党却“玩起了指责游戏”。《华盛顿邮报》说,20日的谈判没有丝毫进展,白宫方面、共和党领袖与民主党领袖几乎一天都在指责对方。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警告,必须终结这个愚蠢的局面,数百万受到影响的美国人不应遭受这些不便。他抨击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说,“他想让政府一直关门,直到在非法移民问题上完成磋商”。有报道说,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会上发表了视频讲话,他表示,“政府关门本不该发生的,都是由民主党造成,但最终都能解决,我们将获得又一场胜利”。但参院少数党领袖舒默指责特朗普说,“跟白宫谈判就像面对果冻,不可能有结果……总统应该努力结束政府停摆”。

CNN称,20日的会议中,两党都把大部分精力用在了争论联邦政府关门是“特朗普关张”还是“舒默关张”。舒默和麦康奈尔只是在会议开始时有些交流,之后就再没说过话,当天,舒默和白宫方面也是零沟通。双方都在等待对方“迈出第一步”。CNN分析认为,这次关门涉及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计划,在过去一年里有大把时间去解决,但国会一直未采取实际行动。特朗普执政下的华盛顿政治圈两极分化加剧,两党间妥协、寻找共识越来越成为奢望。英国广播公司称,在白宫、参议院及众议院均由共和党控制的情况下依旧未能通过政府拨款,反映出共和党内部的裂痕。

1月20日恰好是特朗普执政一周年。特朗普原本计划前往海湖庄园举行庆祝活动,之后不得不取消,留在华盛顿协助解决政府关门问题。在民主党提出的替代方案中,将政府拨款延期至本月29日,即特朗普进行首次国情咨文的前一天,以此给特朗普施压。

据统计,自1977年以来,美国政府部门因预算问题部分关闭近20次,时间短则1天,长至数周。最近一次发生在2013年10月奥巴马执政时期,时长为16天。

这一轮美国政府关门,每天的损失可达65亿美元,而关停的都是美国政府非核心部门。军队、边防、消防、公共安全等核心部门不受影响。邮政系统有自己的收入来源,将继续营业。但在核心部门中,也将有大量非必要职员“停薪留职”,就连白宫也不例外。白宫19日宣布,总统行政办公室将有1056名员工停薪休假,659人照常工作。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称,美国国务院也将停止许多业务,不过办理护照和签证是由申请人出资,因此不会暂停。据统计,美国政府2013年关门时最多有85万公务员停工。此外, 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警告,若政府关门导致军事预算不确定,国防承包商将持观望态度,这会令采购成本上升,重要装备交货延迟。

此次美国政府停摆,对外国人最显著的影响莫过于旅游了。美国最具标志性的景点自由女神像19日起停止对外开放,许多游客扑了空。《华盛顿邮报》称,以往政府关门时国家公园也关门,引起过很大的民怨,而特朗普政府此次将改变一贯的做法。内政部表示,将不会“政治化”政府关门事件,尽力保持国家博物馆和国家公园开放。

编辑:曾珂

关键词:特朗普上任一周年 美国政府再关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