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社会服务 社会服务

民革中央领导率队赴贵州开展扶贫调研及慰问

2018年01月22日 09:44 | 来源:团结网
分享到: 

2018年1月18日至20日,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率调研组赴贵州省毕节纳雍县等地开展扶贫慰问和调研活动。

到纳雍县的第一站,调研组就来到民革中央重点联系的阳长镇核桃寨村,入户慰问贫困群众,实地查看帮扶援建项目,了解脱贫攻坚政策举措的贯彻落实情况。

“我因为腿有残疾不好找工作。家里有3个孩子,一个在镇上读初一,两个在博爱学校读小学。读初中的孩子平时住校。”

“现在政府给我家新建安居房,给我在村里的蛋鸡养殖场入了股,还给了10000元的产业扶持资金用来发展养殖。”

“我们现在生活有指望了。感谢共产党,感谢政府,感谢各级领导对我们的关心。”

纳雍县阳长镇核桃寨村七组村民向兴朝认真的回答着大家的问题。

看见向朝兴家里的墙上挂满了为过年准备的腊肉,李惠东高兴地说,看到你们能过一个好年,我就放心了。希望你们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依靠自己的双手早日实现脱贫。等你们的孩子长大了,日子会越来越好。

核桃寨村是2001年民革中央在纳雍县选定的新世纪重点扶贫联系村。该村是一个苗、彝族人口占87%的少数民族村寨,全村辖11个社区村民组928户3650人。由于该村石漠化严重,山高坡陡,耕地质量差,土地综合生产能力低,生产生活用水匮乏,经济社会发展一度十分滞后。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55户542人。近年来,按照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当地党委和政府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包括民革组织的社会各界倾情参与支持,通过退耕还林、特惠贷、教育资助、产业发展奖励、社会保障救助、参与合作社分红等政策措施对贫困农户进行帮扶,2016年完成脱贫40户175人,2017年完成脱贫68户268人。去年底贫困发生率降至2.6%,全村顺利实现脱贫出列。

调研组一行还分赴纳雍县经济开发区、化作乡、纳雍县一中等地调研产业投资、美丽乡村建设和美术教育的情况,并听取贵州毕节200万吨/年煤制清洁燃料项目申报的情况。

在调研座谈会上,李惠东对纳雍县过去一年在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中取得的良好成绩表示祝贺。李惠东指出,中共十九大对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了新的要求,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中央统战部的部署和要求,民革中央将进一步完善对口帮扶机制,创新工作思路,落实双方责任,深入扎实推进定点扶贫工作,助推纳雍县实现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重点做好产业扶贫和文化扶贫方面工作,引导和组织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和民革中央画院联手参与纳雍县脱贫攻坚;开展关爱乡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行动,继续办好“中山博爱夏令营”;选择一个贫困村作为民革中央重点扶贫联系村,实施精准扶贫帮助实现脱贫出列;继续选派优秀干部到纳雍县挂职,同时选派干部到贫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的支持。李惠东强调,今年是毕节试验区建立30周年,民革中央将在认真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整合力量,发挥优势,务求实效,推动民革帮扶工作再上新台阶。

在贵州期间,李惠东还赴贵州“脱贫幸福村”调研产业扶贫,考察了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砖艺文化长廊、实验室、新研发制造的砌墙设备及装配式墙体生产,看望了“脱贫幸福村”已搬迁入住的贫困户。

据悉,该“脱贫幸福村”是民革贵州省委会的“民革党员企业参与精准扶贫示范基地”,是民革党员邓兴贵创办的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采用公司生产的装配式砌块墙体等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建造的一个易地扶贫搬迁小区。恒远公司为每户搬迁入住的贫困户提供一个以上的就业岗位,并给每个贫困家庭在公司的就业人员缴纳“五险一金”,来解决他们因病、因灾等造成的返贫问题。第一批已招20人,前期由政府进行半个月的法律、法规、职业道德等培训。然后交给企业进行技能培训,培训合格一个上岗一个,目前己正式上岗16人,人月均工资在3600元左右。同时,已搬迁16户贫困户入住“脱贫幸福村”。

调研组一行对民革党员企业“产业+精准脱贫”模式参与精准扶贫的“脱贫幸福村”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李惠东强调,这是民革党员企业认真贯彻落实万鄂湘主席重要指示,积极参与精准扶贫的真实写照,也是民革中央在贵州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具体体现。他要求民革中央相关部门与民革贵州省委会配合,认真总结提炼经验,让更多的贫困人口早日脱贫致富。

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贵州省委会主委王世杰,民革中央社会服务部边旭光,民革中央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博爱基金会副理事长、贵州兴贵恒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兴贵,民革中央画院副院长陈明,民革贵州省委会秘书长邓文淼等陪同参加了调研活动。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民革中央 扶贫 调研 脱贫

更多

更多